长坝镇推行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11-21   阅读量:

为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长坝镇积极探索“积分制”乡村综合治理模式,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坚持“一网统筹”。由镇党委政府牵头,根据各村实际,制定积分制管理制度,监督落实,实现乡村治理精细化。坚持“不做不积分、做了就积分,多做多积分、做错扣积分”的原则,明确遵守社会公德、参与公共事务等20条加分项目,违法乱纪、大操大办等20条扣分项目,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分社逐户建立台帐,按五大类27小项逐户实行加减分量化积分。

以“红黑榜”“积分超市”为依托,以积分评价管理为主要形式,在村规民约落实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运用“清单制”一张图。让群众按图办事,干部按图履责;运用“不良风气整治”一张图。明确各村的主体责任,通过村民讨论制定参照标准,确保工作有实效、有特色。

积分制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今,村民们争相参加活动“攒”积分,积分制管理新模式不仅激活了乡村治理的“一池活水”,更培育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