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隆区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展示——羊角街道永隆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2-11-10   阅读量:


image.png

永隆村北临乌江航道和319国道,交通便利,森林覆盖率达57.6%。先后获评重庆市市级农民新村、重庆市十大“特色乡村”和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等荣誉。近年来,永隆村高度重视文明村镇创建,措施得力,工作扎实,亮点纷呈,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泛推行村民自治

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和各项规章制度。围绕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文明卫生、和谐邻里、移风易俗等方面制定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在各村民小组反复讨论并让农户签字认可。依托红白理事会,大力制止农村大操大办修建活人墓、搞封建迷信等不文明行为。广泛实行“红黑榜”。对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参加公益活动,评选出来的“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先进典型在“红”榜上公示并给予一定奖励,对不执行村规民约、违反“十不准”、环境卫生较差以及不讲诚信、不尽孝心的人在黑榜上公开曝光,纳入黑名单进行为期1-3个月的整改,经村民理事会和村“两委”考察合格,消除“黑名单”。

开展环境综合治理

推动垃圾收运全覆盖,配备公路沿线垃圾设施设备,明确保洁员地段、职责和任务,进一步扩大保洁的覆盖面。实施村庄美化工程,整治村活动中心周边和主干道公路两侧影响观瞻的乱建、乱堆、乱贴乱挂现象,形成整洁有序、特色鲜明、实用美观的景观效果。落实环境卫生“庭院三包”(绿化、卫生、秩序)责任制,按照“五干净一规范”的要求,开展农户和农家小院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整洁村庄、整洁庭院、清洁户评选活动,提高村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深入推进公序良俗建设,每季度评选一次“好媳妇” 、“好公婆”、乡贤,带动村民文明风尚养成。持续开展了“家风润万家”活动,重点突出修身立德、勤俭持家、自力更生、遵纪守法、孝老爱亲、邻里和谐、互帮互助等内容,以好的家风家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