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11-10   阅读量:

武隆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1〕46号)和《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委办发〔2021〕37号)等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探索了部门合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有效推进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纵深发展,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意识,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一、强化统筹安排,形成工作合力

根据《武隆区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武隆关工委〔2022〕4号),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老干局、区教委、区司法局、团区委等单位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部署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机构建设,落实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学校关工委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不断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二、做深做实做细关工委工作

一是“面对面”抓好教育宣讲。全区23个成员单位和26个乡镇(街道)关工委利用老干部“三个优势”,联合各部门指导各中小学关工委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学校德育教育工作重点,利用好当地资源,动员基层法院和司法局等专业人员,采取视频、公众号、知识竞答等形式与青少年“面对面”开展线上进行法治知识教育宣讲。与区检察院、区教委、区司法局发动专业人才组成法治宣讲团,到基层学校法律宣讲。宣讲团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表演,向青少年介绍了防拐骗、防欺凌、防溺水等法律知识,共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报告10余场,受教育学生8000余人。

二是“心贴心”做好工作指导。定期到基层关工委进行调研,积极争取市关工委宣讲团到我区指导法治宣讲工作,协调区检察院、区教委、区司法局等部门下沉专业人才到基层关工委和各中小学关工委,指导基层关工委自行开展普法工作。在全区各级关工委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普法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1人,重庆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1个,重庆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2人,重庆市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3人,重庆市“零犯罪学校”4所,重庆市“成年人零犯罪社区”4个。

三是“手牵手”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阅读法律书籍、观看普法节目、举办少儿法庭,通过读书、绘制手抄报、演讲和知识竞赛等形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保护自我,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用心、用情、用爱、用智慧护航青少年的成长之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