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山街道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挥“渝事好商量”基层治理效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2-11-10   阅读量:



今年以来,仙女山街道“渝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发挥其基层治理效能,为100余名群众解决了11件急难愁盼问题,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一、平台建在群众服务中心。街道通过在石梁子社区群众服务中心搭建“渝事好商量”协商民主议事平台,让协商有“场地”。完善协商议事制度以及召集制度,协商议事广泛邀请政协委员、老干部、群众代表、乡贤代表等,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议题,直面问题短板,共同调研,广泛协商,汇聚众智,为党工委办事处决策施政厘清了思路。

二、议题聚焦百姓关切。选议题重点突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百姓时刻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采用委员荐题、党工委办事处点题等方式,找准“党政所需、百姓所盼、委员所能”的结合点,如路灯安装、垃圾清运、电动车充电等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将作为首要协商议题,全年共收集到群众问题56个。

三、议事邀群众齐参与。议事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的原则,按照协商主题,走村入组、深入一线查实情、听民声、收民意。召开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代表、乡贤代表、专家学者等意见建议,坚持把互动交流作为协商民主的着力点,让决策更科学、更接地气。

四、成效让百姓来评判。协商成果形成后及时反馈利益相关各方,并积极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党工委办事处决策、民生实事项目、改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内容,同时通过党政点评、委员民主评议、社会群众评议等形式对协商成果进行评估,促进协商成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得到百姓一致好评。(刘继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