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文化旅游委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10-26   阅读量:


区文化旅游委充分依托文化馆、博物馆和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区文化馆包括江北文化馆(世纪广场)、江南文化馆(盐市口馆),共有各功能教室20余间,供未成年人免费使用。区博物馆配备3名专职讲解员和招募多名志愿者全年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讲解。区图书馆内设电子阅览室、少儿借阅室、残障阅览室等11个功能区可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

二是开展多彩活动,丰富教育内容。区文化馆举办水粉画等少儿免费开放培训班27个,开展免费开放艺术培训班师生开展进社区送春联活动、“文艺辅导进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完成送戏曲进校园9场。区博物馆推出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主题展等4个临时展览,开展“六一”儿童节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宣传等线上线下活动14个,累计接待观众总人次约14.3万人,其中未成年人约3.6万人。区图书馆举办涂鸦等暑期免费开放培训班8个,举办“阳光麦粒”亲子阅读分享会、《红星闪闪耀童心》主题展览等15场。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开展馆校共建。组织区实验二小师生入馆参观,讲解员为未成年人生动讲解四川二路红军游击队在双河开辟革命根据地等红色革命历史,同时也为未成年人科普“土府神科”木雕版使用原理等科学知识,极大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四是开展文化市场整治,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区文化旅游执法支队先后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和互联网经营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41人次,检查歌舞娱乐场所53家次,网吧106家次,市场店档摊点69个,检查办结擅自开展出版物发行业务案1件,没收光盘13个、CD盘22张。立案擅自开展出版物发行业务案3件,立案传播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案1件,扣押出版物2000余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