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 浇开文明花---记重庆市文明家庭骆世川家庭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9-20   阅读量:

“我们家族有一个传统,对人要和蔼可亲,祖辈、父辈也曾教育我们要善待他人,要处处把好事留给别人,自己要多吃苦耐劳。”家住万州牌楼街道印盒石社区林和苑小区的骆世川一家,一直以来秉持着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优良家风。他们将这样的好家风贯穿于日常生活中,也融进与邻里的交往中,为小区的建设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今年67岁的骆世川,曾经是一名军人,转业后,一直在林业部门工作,当兵的经历塑造了他的家国情怀。成家后,他仍以骆氏家族家训家风自勉,勤俭持家、孝老爱亲,妻子谭宁芳温柔敦厚,一路走来,夫妻俩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如今,两个女儿已经成家,且事业有成,良好的家风也一脉相传。

“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尊老爱幼是我们骆家的家训,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父母相亲相爱,邻里关系也非常的和睦,给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骆世川的女儿骆亚茜佳说道。

林和苑是原龙宝林业局宿舍,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居民们自发组成楼栋自治小组,有着45年党龄的骆世川,作为楼栋党小组成员,在楼栋自治中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此前,在小区楼栋自治活动室修建中,骆世川义不容辞地承揽了电力安装工作,妻子谭宁芳则义务给他打下手。院内安装全智能停车系统要增设摄像头,他又不顾年事已高,爬到拱门上去安装摄像头。维修电路、疏通阴沟、安装水管……小区的大小事儿都有他的身影。

“我是个‘万金油’,啥子事都喜欢做点,只要有居民需要,我都会主动帮助。”这是骆世川的处世之道。

不仅亲自出力,有时给人家帮忙还倒贴钱,一年下来要掏几千块钱,对此,骆世川却说:“不过都是些小事情,大家都是一个小区的,也不去计较那些。”

“骆师傅心灵手巧,技艺精湛,为我们解决了不少烦心事。”“小区每家每户的水电设施坏了,都是骆世川上门免费帮忙维修,邻居屋头有啥子事情他也主动帮忙。”骆世川的助人为乐也赢得了小区居民们的交口称赞。

因家庭和睦、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等,骆世川家庭先后获得万州区、重庆市“文明家庭”等殊荣。好的家风让人如饮甘霖,激励人向上向善,在骆世川家庭的影响和带动下,居民们也关心起小区事务,小区环境干净卫生,邻里互帮互助,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融洽了小区氛围。


[打印]

[责任编辑:王圣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