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展示——后坪乡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2-09-15   阅读量:


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位于武隆区东北部,辖6个行政村。辖区生态优良、风景秀美。近年来,后坪乡按照文明村镇创建标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优化美化了全乡环境,倡树了和谐乡风民风。

以环境为面,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清理整治蓝顶棚16处、摸排整治无人居住废旧房屋3宗,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田间地头废弃物1700余处。投入280万余元,深入开展文凤村红色美丽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下辖白石村、文风村获评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

image.png

以自治为本,增强文明村镇建设活力

探索以小院治大村新模式,推进全乡村社定院训、推头雁、建规程,号召集体事大家谈、身边事大家干,开创“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基层治理新局面。深化“让一让”人民调解组织和“莎姐”工作室作用,建成法治大院11个。规范成立3会(村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大会)、1社(股份经济合作社)、1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中心(综治中心),强化村社自治平台建设。采取众推众选方式,法治大院推选老党员、乡贤、退休教师等群体作为“院老”,带头开展村务管理、矛盾纠纷解决等,进一步提升群众认同感和凝聚力。引导村民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群众和事会、环境治理会3个群众性自治组织,自治成功化解土地流转、公路占地、经济纠纷等矛盾199起,实现基层纠纷化解在源头、消除在萌芽。积极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防疫抗疫最美志愿者”等创建评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争先创优氛围。累计开展经典宣讲、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1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次。

image.png

文化为魂,扣紧文明村镇建设纽带

以“幸福后坪·云上苗寨”为主题,寨内已完成乡史馆、谢氏烧烤非遗扶贫工坊、后坪木器非遗展馆等项目建设,对苗寨榨油坊、米酒工坊、长桌宴提档升级。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整理出200余首山歌(形成一本歌集),并加大对于山歌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发挥好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保护与利用项目。对外开放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馆,接待了观众3.65万人,传承红色基因,传播革命文化,弘扬斗争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