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军赴区气象局调研防汛抗旱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2-08-3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代君君 杨宸博)8月2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赴区气象局调研防汛抗旱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不断提高气象预测预报预警的精准度、科学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全力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

在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左军了解我区29日以来的降雨量级与分布、我区未来几天降雨趋势和人工增雨作业等工作情况。由于我区本轮降雨总体偏弱,截至29日9时,全区最大降雨量仅20.2毫米,部分地方仍未降雨,虽然未来几天我区阴雨天气较多,但总体降雨量仍然偏小,不能较好地缓解或解除前期极端高温伏旱天气造成的严重影响,对当前补种秋粮作物、秋季工程蓄水和森林防火十分不利。

左军要求,区气象局要强化天气预报预警,加密突发性、转折性天气以及局地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频次,实时滚动会商研判,强化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沟谷溪河水位陡涨、滑坡、泥石流等风险提示和短临预警。要在做好防汛的前提下,抢抓机会开展地面火箭人工增雨,并积极协调上级气象部门到我区开展增雨作业,增加降雨量,努力缓解当前旱情,增加工程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要统筹保障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加强水利工程运行调度,优化水资源配置,完善应急供水实施方案,有序保障好居民生活饮水、农业灌溉用水、重点行业供水。要不断提升气象监测能力和预测预报精准度,聚焦灾害防御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以更精准的要求做好预报预警,以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持续做好地质灾害重点隐患排查、监测、处置,全面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