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的家乡情怀——记2022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获得者黄朝林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8-29   阅读量:

登记进山车辆

本网记者 代娟 张芷菡

8月25日,高温持续不下,从城区驱车前往赵家乡香房村便民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2022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获得者黄朝林,他身着橙色马甲顶着烈日,正对来往车辆人群进行疫情排查、森林防火宣传以及交通劝导,黝黑的脸上满是豆大的汗珠。

黄朝林在部队当兵5年,退役后回到了家乡,在一个进城工作人员座谈会上,黄朝林决定辞去国企工作,回到家乡香房村担任支部书记,面对家人的不理解,村民的冷嘲热讽,2016年,他毅然回到香房村,经过6年的艰辛耕耘,香房村基础设施提升了,空壳村变产业村,山里的土货插上翅膀飞向全国各地,香房真正地“香”了。

提升基础设施

从香房村河坝组到先锋组,一条新硬化的3公里道路直通到吴忠权的家门口,眼看还有十来天,家里的65桶蜂蜜又要收获了,这可让吴忠权高兴坏了。

“客人一路开到家门口,今年销路不愁了。”前些年,因为公路没有硬化,吴忠权谢绝了很多上门购买蜂糖的游客。

先锋组的路只是黄朝林积极争取资金改造香房村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

6年来,哪里有村民,黄朝林就争取资金把路修到哪里;村里实施改土工程,他把自家的自留地补给村民;看到村民住危房,不惜卖掉重庆的房子又到银行贷款,拿出130万帮助村民修房子;村里遇到高温干旱缺水,他带领党员群众彻夜寻找水源,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了头等大事来办。

这些年,黄朝林争取资金4800余万元推动了香房村基础设施大提升。维修硬化公路、人行路72公里、新建水池17口1200立方米、安装管道41公里、完成改土工程850亩,新建通信基站2个,更换电力变压器6台,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提升换来了香房村村民的幸福感。

产业遍地开花

“李建华,村里现在大变样了,基础设施都搞好了,回来发展产业哟!”一日,黄朝林拨通虚楼组村民李建华的电话,动员李建华回村发展产业。

2018年,在黄朝林的带动下,李建华回到家乡,建起了200头的标准化养牛场。去年,他卖了90多万元,尝到了甜头。

从回到香房村开始,黄朝林就一直在为当地引进适宜发展的产业。现如今,养殖业和种植业齐头并进,虚楼组养殖大闸蟹100亩、新建1000头标准化养猪场,小坪组发展猕猴桃100亩,灯盏组发展黄连500亩,先锋组发展蜂蜜200群,重组新建一个苕粉及农产品包装加工厂,直接带动了12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从一个“空壳村”变成“产业村”,村民腰胞鼓起来了,村里环境变美了,黄朝林回村的心愿也就达成了。

山货飞出大山

村里发展产业的热情上来了,种出的土货却面临着“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窘境。

大山里的土货卖不出去怎么办?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我何不通过网络帮助咱们村民销土货?”2017年3月,“赵佳人”农村电商服务点上线,黄朝林花光所有的钱买了一辆皮卡车,义务收购村民家里的土货,高山腊味、核桃、野生猕猴桃、土鸡蛋、竹笋等农副产品都变成了钱。当年,电商平台累计销量达30余万元,村民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去年,依托电商平台,香房村的大闸蟹、竹笋、猕猴桃、脆桃插上网络的翅膀,飞向了全国各地,卖出了1100余万元的好成绩,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为了感谢黄朝林的付出,老人们还为黄朝林送来了一针一线绣成的鞋垫以及放了两个月都舍不得吃的土鸡蛋,面对村民的心意,黄朝林都一一谢绝了,但他的心里却比吃了蜜还甜。

在部队里,黄朝林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铁血军人,为国付出5载青春岁月;在村子里,他勇挑重担子,啃下硬骨头,乐于为一方百姓付出。他用尽职书写了他的回村故事,更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军人的职责和担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