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8-05   阅读量:

今年4月以来,为贯彻落实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关于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和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安排,我区扎实有效推进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下面,就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作介绍。

一、专项行动背景和总体要求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是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的实际举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事业,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对老年人特别关心爱护,强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要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

根据党中央安排,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成立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时间从4月到10月,分为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3个关键环节。宣传教育约半个月时间,通过发动群众,及时摸排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依法打击约5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整治规范约半个月时间,总结固化成果、加强建章立制。这3个环节可以叠加压茬推进,其中宣传发动、线索排查和打击整治3个环节要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教育、边打击整治。

这次专项行动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法律政策性强,要求紧紧围绕可量化、可检验、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四方面的明显成效。一是打击成效。要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整治成效。要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各类风险。三是教育成效。要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四是制度成效。要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专项行动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

二、工作进展和初步成效

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我区主要推进了5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推动有力。区委区政府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何庆专门作出批示,区委常委会作专题研究。区委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打击整治的总体目标、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在区委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下增设区专项行动办公室,政法委、网信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等15家单位为成员单位,并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有关议事协调制度;组建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宣教组等4个小组;区专项办先后召开部署会、推进会、主任会议和联络员会议,统筹推进面上各项工作。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分板块、分条线进行了动员部署,形成了条块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宣传发动深入。制定《重庆市武隆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的重点内容。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掀起宣传教育攻势。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各大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举报电话,推出一批宣传标语,制作一批公益宣传视频,印发一批“养老诈骗举报卡片”,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武隆在行动”专栏,刊登《对以“老”为名涉诈问题开展整治规范》《建立机制精准打击养老服务诈骗》等稿件、图片。每日在电视、报纸、手机报上拉底字幕标语,在武隆日报、武隆印象APP、武隆网刊登发布武隆区预防养老诈骗“四要四不要”温馨提示等内容。全区自专项行动以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6次,发放宣传册94400册,电子宣传片5个,其他宣传品31319个,新闻报道32篇,网络宣传发布宣传资料153条,点击量达24.78万,互动宣传覆盖10.05万人次,其他媒体刊载163次,覆盖人群33.92万人次,持续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三)广辟案件线索源。坚持每日通过武隆电视台、武隆广播、武隆日报等传统媒体公布举报受理电话;在属地网络平台“爱武隆”和微信公众号“武隆政法之声”等新媒体上公布举报电话,充分依托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建立我区专项行动线索网络巡查库,对全区的73家商业网站平台、3家网络直播平台、82个微信重点公众账号、6902个微博号、542个今日头条号、30195个短视频号等进行全天候巡查,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共摸排养老诈骗线索26条。

(四)聚焦破案打击。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效果如何,关键在于破案打击的质效!区专项办将破案攻坚纳入关注重点,区公安局充分发挥破案打击主力军作用,聚焦破案打击这个焦点,目前,区公安局已破获涉老假商标刑事案件1件,采取强制措施15人,追赃挽损644万余元,老年群体受害人512人。在侦涉老刑事案件3件,正查处涉老治安案件3件。

(五)整治初见成效。专项行动中,坚持对每一起案件追根溯源,深挖发案原因,组织行业部门深入开展涉养老诈骗风险排查活动,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彻底整改风险隐患。区市场监管局针对专项整治前已查处的14起涉老案件,认真开展“回头看”行动,避免死灰复燃。将13家会销场所建立重点监管台账,将3条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纳入风险隐患台账,现整治完成1件存在的苗头性问题。

开展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接下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政法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