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让学习与快乐同行“丛林小勇士”徜徉仙女山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8-01   阅读量:

体验项目。

观察野生植物。

整装待发。

本网记者 杨顺兵

大草原好漂亮、《印象武隆》很有意义、仙女山真凉爽、明年暑假我还想来……

7月25日—29日,在重报小记者暑期研学夏令营首发团走进仙女山期间,这些词不停从来自各区县的小朋友的嘴中冒出。

在这次五天四晚的行程中,首批小勇士们走进武隆仙女山景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在旅行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度过难忘的奇幻之旅。

行程丰富——体验别样研学游

近段时间,重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接近40摄氏度,然而在仙女山景区这里的温度仅为21摄氏度,是重庆周边理想的避暑地之一,凉爽的气候让孩子们更加释放天性。

此次由重庆新闻旅游集团携手武隆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夏令营产品,主办方也充分考虑到了夏季气候炎热等因素,将活动举办地均选择在了武隆仙女山等气候舒适的区域内进行。

7月25日,第二期重报小记者暑期研学夏令营正式抵达仙女山,来自重庆各区县的50名小朋友将在避暑圣地仙女山体验丛林探险,学习非遗文化《川江号子》、搭建森林树屋……度过难忘的五天四晚奇幻之旅。

“我们的丛林徒步活动,会让孩子在清晨徒步仙女山大草原,在清晨感受清新空气和夏季清凉。”主办方强调,每个孩子都能够在清凉舒适的环境中度过夏令营生活。

无独有偶,仙女山的自然风光绝不止于大草原,还有树顶漫步景区。

“在‘双减’政策下,研学游逐渐升温。而仙女山在研学方面具有天然独特优势。仙女山树顶漫步自然教育营地融体育、运动、康养、研学、科普以及青少年儿童的生活技能训练为一体,一定会让小朋友们不虚此行。”武隆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夏令营期间,孩子们化身“丛林小勇士”,在树顶漫步、在高空攀爬、在云端速降、在森林徒步、在草原撒欢……

此外,小朋友们还观看了张艺谋导演的《印象武隆》,享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参与夏令营短视频拍摄,获颁重报小记者证书……

亲近自然——感受“诗与远方”

夏令营的第一天,小勇士们就来到树顶漫步自然教育营地。

在这个融体育、运动、康养、研学、科普以及青少年儿童的生活技能训练为一体的自然教育营地,目前已开放了树顶漫步互动体验栈道、森林之眼、云端悬降、速降、自然之路等特色森林体验项目与自然教育教学点,以及森林溜索、鹰巢秋千、森林攀爬等40余组无动力设施,是一个集自然教育、营地教育、生态科普、森林观光、森林运动、户外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互动体验式森林科普自然教育营地,主要是为3到12岁的孩子和亲子家庭提供户外体验式的综合性营地和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指引方向。

在导游的带领下,孩子们分组参观、体验景区项目,有的沿着提升塔,来到掩映在丛林枝丫中的互动体验栈道和森林之眼,观看森林科普知识展板、进行高空互动拓展,在玩耍中引发深思,感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有的则选择体验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的系列课程,比如速降、攀岩(树)、消防梯等项目,通过模拟跳楼、攀爬、速降体验来让大家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和在体验活动中学到逃生知识。

在后续的时间里,孩子们还参与树顶漫步、云端旋降等,在游玩中挑战极限,参与环保;并完成树屋搭建,学会团结配合;完成近10公里的野外徒步,培养孩子顽强拼搏的品质。

“我觉得这个夏令营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活动培养孩子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一位小朋友的家长罗亚说。

知识盛宴——学玩结合乐其中

7月28日,小朋友们来到了《印象武隆》剧场,探究台前幕后,观看实景演出。

《印象武隆》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为主线,再现民间音乐抬石号子、火锅制作技艺、乌江船工号子、哭嫁等巴渝本土文化,艺术再现川渝地区独特的“号子”文化,弘扬坚韧不拔、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乐观豁达的纤夫精神。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川江号子的演出载体,《印象武隆》从2012年首次公演以来,迄今已经演出近3000场次,接待游客320万余人次,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并多次登上《经典咏流传》《中国民歌大会》等央视舞台。

研学之旅不仅是快乐的旅行,更是学习和成长的平台。

小朋友们在剧场,一边了解《印象武隆》的由来,一边跟演员们现场学习民俗舞蹈,并实地观看大型剧场,感受光与美的结合,以及文化和艺术的交融。

“这次研学旅行除了让我感到非常惊喜和刺激之外,也感受到了我们厚重的历史文化。”学生王鹏懿在观看完《印象武隆》后激动地说。

每个研学项目都是新闻素材,每个场地都是新闻现场,每个小朋友都是新闻当事人。

在研学期间,小朋友们都可以拿起笔、拿起摄像机,记录身边的人,写出身边的事。白天,老师会安排孩子们进行采访实战,以队友、老师、游客、路人为采访目标;而晚间课堂,则开设了写作技巧大讲堂,现场点评点拨、启发思路。

7月29日,在武隆区融媒体中心,小朋友们则全程参观了新闻生产的每个环节,深入了解一条新闻如何从“幕后到台前”。

此次研学之旅,孩子们玩中学,学中玩。既感受了自然所赠予的欢乐,又获取了科学的真知。让心灵贴近自然,让心灵归于平静,让心灵得到洗礼,在研学中放飞那遥远而又美丽的梦想。

据悉,此次暑期研学夏令营结束后,8月还有3期,从8月8日开始到8月26日结束。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杨顺兵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