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成功举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22-07-26   阅读量:

2022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现场。(代君君/摄)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 代君君 王鑫 董卫红 杨宸博)7月25日,2022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在武隆仙女山举行。来自全国的众多院士专家、业界精英、企业代表以视频或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一堂,围绕“绿色消费”这一论坛主题,通过实地考察、论坛演讲等形式,共商绿色消费的理论与实践路径,探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的绿色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办,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重庆市委员会协办,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承办。从2019年起,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以视频连线方式发表致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并宣布论坛开幕。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代表论坛承办方进行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向仲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主委王金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恭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农工党重庆市委会主委但彦铮,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杜黎明,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一级巡视员李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刘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吴盛海,新华通讯社重庆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李勇,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熊尧智,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区政协主席王频等各界嘉宾出席论坛。

陈竺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联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农工党长期把绿色发展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点,围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落地,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恢复,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问题建言资政。当前,武隆正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农工党将继续发挥界别优势和专业所长,为武隆全面开启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旅游“三次创业”提供更多项目、智力、人才等方面的帮助支持。同时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希望农工党能与重庆有关方面一起,以论坛为契机,统筹调集优势资源,总结绿色发展经验,共商生态文明良策,共谋区域协作发展大计,共话绿色发展未来,进一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左军在致辞中向参加论坛的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武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以及民生大改善。“十四五”期间,武隆将继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两带多廊多绿核”生态格局,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武隆实践。“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本次论坛以“绿色消费”为主题,诚挚期待大家的真知灼见,能为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理论与实践建议,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新力量。作为论坛承办方,武隆将竭诚提供优质保障服务,不断扩大论坛品牌影响力,让论坛形成的经验成果更多推广全国、惠及世界。

主题演讲阶段,王金南、刘高永、周立、陈文玲、杨继瑞、王琪、何莽、文传浩、霍建军9位嘉宾聚焦“绿色消费”主题,围绕“绿色消费如何引领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如何带动绿色生产、绿色理念如何融入消费模式、绿色消费如何推动消费升级转型、如何做好绿色消费与绿色生活方式的动态平衡、如何建立健全绿色消费长效机制”等方面,分别作了题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打造绿色发展新标杆》《践行绿色消费促成绿色发展》《如何构建可持续的绿色消费体制机制》《绿色理念嵌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消费新趋势》《从投资回报看绿色消费产业的发展前景》《文旅融合促进绿色康养》《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背景、新定位、新机遇》《绿色消费引领旅游绿色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或专题演讲,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分享了以绿色消费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为进一步推动“十四五”绿色发展再升级,新时代“两山”理念新实践,提供了很有价值的理论借鉴。

论坛期间,嘉宾共同商议形成了《绿色消费2022倡议》。从坚持绿色理念,推动构建新的绿色消费模式;发展绿色产业,扩大绿色消费产品源头供给;推广清洁能源,构建绿色消费低碳能源体系;建设节能城市,拓展绿色消费应用新场景;开展“双碳”攻关,夯实绿色消费科技创新基础;营造低碳氛围,增强绿色消费社会责任意识;践行绿色生活,实现绿色消费全民自觉行动等七个方面,呼吁聚焦绿色消费、实践绿色发展理念。

国内从事绿色发展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代表,主(协)办单位嘉宾,市级有关部门代表,涪陵区、南川区、武隆区相关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