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展示——芙蓉街道堰塘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2-07-13   阅读量:


芙蓉街道堰塘村位于武隆区东北部。幅员面积5.7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为63%;发展荷花、小龙虾、七彩陶等产业为主,成为远近闻名“网红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重庆市民主与法治示范村” “重庆市乡村治理示范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等荣誉。近年来,堰塘村多措并举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乡风文明得到显著提升。

image.png


抓三治融合,乡村由乱变序,打造善治堰塘

通过支部政治引领,党员示范带头,推进矛盾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以党风促民风,实现邻里和睦、乡村和美。完善治理体系,党员带头示范,做实“党员积分制考评办法”,促使党员在服务大局、矛盾化解、创业致富、服务群众、尊老爱幼、美化庭院等“党员六带头”中发挥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孝顺之星、贤德之星、清洁之家、守序之星”等“芙蓉之星”评选,形成爱国爱家、睦邻友好、崇德向善、诗书礼仪的新风尚。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实践站按照“六有”标准,建立起了6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80余人。在培育乡风文明中,用党建引领治理,为文明实践赋能。

image.png

抓公序良俗,提升村民素养,打造文明堰塘 

加强四民立人建设,加快“民德,民俗,民法,民礼”建设,以“四民立人”行动为载体,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培育良好文明乡风。强化量化积分对村民文明的引导,通过积分管理等量化考评,“加减分”量化文明风尚、“月评分”建立道德台账、“积分换物”深化道德激励,推行入户评议、集中兑换“道德积分”工作模式,搭建村民自治平台,让崇德向善逐渐成为了村民的自觉。把乡村振兴、科技知识、环境卫生、法制文明等有机融合到基层的宣讲中,打好组合拳。现在,堰塘村形成了 “家家清洁卫生、户户习惯改善“的良好氛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