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展示——沧沟乡关庙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2-06-07   阅读量:


关庙村位于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中桐公路横贯其境。全村总人口2274人,共计648户。全村幅员面积12.7平方公里,海拔在280——1300米之间,风景优美,资源丰富。近年来,关庙村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一步一步走向了文明致富路。

遇难办事不出村,商量议事解纠纷

积极践行村民理事会制度,主动宣传倡导文明风尚,协调群众间利益关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大到修路改建、新农村建设,政策宣传解读,小到婆媳关系、邻里矛盾,都有村民理事会在其间发挥的作用。村民理事会既是村级事业的“组织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工程质量的“监督员”、党的政策的“宣传员”,也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集体经济创收益,村民分红乐开颜

落实利益联结机制,与区农业公司合作,发展西瓜产业400余亩,通过流转土地100亩,受益农户约30户100亩。

image.png

image.png

听取民声院坝会,彰显“最美零距离”

政策在此宣讲,思想在此碰撞,民意在此收集,服务从此展开,发展就此推动。干部沉下心、俯下身,与群众面对面,通过广泛开展院坝会,让治村之计来自村民,构建起“组织扎根、资源下沉、服务进门”的“党建引领,五联共治”乡村治理新格局。利用院坝会、村社干部会、例会等形式开展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政策宣讲活动20余场次,入户宣讲150户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次。对六类人群开展就业技能及生产技术培训100余人次。让村民真正看得见政策,读得懂风向,参与到乡村治理建设中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