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坪 重拳出击专项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2-05-12   阅读量:

本网讯(通讯员 谭强) “各位乡亲,疫情期间,喜事缓办新办,丧事简办快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办丧时间不能超过3天。”“办丧时间不超过3天这个倡议好,早就应该这样做了,原来少则四五天,多则八九天,啷个出去打工挣钱嘛?逝者已去,活者要活了嘛。”这是近日后坪苗族土家族乡的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专项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一个对话场景。

为了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切实提高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连日来,后坪乡通过下发文件、集中动员、公众号发布、工作群转发等方式为全乡党员干部和群众持续送上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套餐”。

据悉,后坪乡严格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出台了《后坪乡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从严控制婚丧喜事大操大办。该意见要求,区管干部办理红白喜事,需向乡纪委申请同意,经乡党委书记批准,呈区纪委民生监督室备案。党员干部、职工、村支部书记办理红白喜事,需向乡应急办申请同意,经乡主要领导批准,并报乡纪委备案。村组干部(村支部书记除外)、农村普通党员办理红白喜事,经村支部书记同意、乡应急办批准,并报乡纪委备案。群众办理红白喜事,需经村红白理事会同意后,报村委会和乡应急办备案。公职人员操办红白喜事后,须15日内向乡应急办和乡纪委报备书面报告。

此次专项活动由后坪乡纪委牵头,各办室立足职责、联动配合,各村为实施主体,通过村民议事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和村级监察监督员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检查机制。目前,各村组迅速响应、广泛动员,及时贯彻、落实到位,共召开吹风会、动员会、推进会18次,进村入户宣传150人次,张贴标语12幅,出动各类检查40余次,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初见成效。

“越是重要时间节点,越要加强监督执纪。疫情期间,我们将对规避监督打‘擦边球’、穿‘隐身衣’、搞‘易容术’的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并予以通报曝光。同时,要严查背后的责任、作风问题,持续巩固整治成效,推动厚养薄葬、勤俭节约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后坪乡纪委副书记黄进海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