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突发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桌面演练加快构建更加科学完善高效运转的应急指挥体系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2-05-12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 王鑫)为进一步检验我区面对突发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能力,不断完善全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5月10日,我区在区会议中心一会议室组织开展突发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桌面演练。

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何庆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左军主持演练。区委副书记毛大春,区领导刘高永、马应华、陈劲、周光、张志强等出席演练活动。

本次桌面演练以模拟我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出2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为背景,围绕启动应急响应、前线指挥部运转、快速开展流调溯源、风险人群排查和重点人群转运隔离、风险区域实施分类管控、风险区域人群核酸检测、市场供应保障、突发情况应急处置8个主要场景进行疫情防控推演。演练中,全区各级各部门“快”字当头,通力协作、果断处置,严格落实防疫工作各项部署要求,科学、精准、快速、高效处置疫情,圆满完成演练任务,达到了以练促战、以练强兵的目的,为我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经验。

何庆在对演练作点评时强调,开展桌面演练是处置突发疫情的实战演习,但疫情防控现实情况远比演练场景更加严峻复杂。全区上下要认识再深化,进一步领会开展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加快构建更加科学完善、高效运转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措施再强化,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切实结合本次演练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堵住工作漏洞,确保一旦突发疫情,预案启动更早、溯源更快、培训更实、准备更细,能够快速有效将疫情处置到位。要责任再细化,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严格按照最新要求落实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全力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强化舆论宣传引导,从严工作纪律,坚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守护好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左军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工作统筹,切实将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与“1+14+1”应急方案有机结合,全面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当前全区应急防控体系各环节存在的短板不足,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和水平。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强化应急组织响应、资源调查配置、全流程信息管理三个能力建设,为加快构建更加科学完善、高效运转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桌面演练还邀请了重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漆莉对演练作点评。

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办十五组”副组长,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演练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