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自建房专项整治会议召开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2-05-09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 董卫红)5月7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全市自建房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区赓即召开全区自建房专项整治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自建房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区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区委书记何庆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作工作部署,区领导刘高永、张凯、何圣春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全面拉网排查,紧盯城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学校医院周边以及乡镇避暑农家乐等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大排查,严格实行问题台账动态管理,切实做到不漏一栋、不落一户,层层签字画押。要依法依规开展城乡自建房专项整治,及时发布相关公告、法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违法建筑执法整治工作,确保限时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要加大宣传引导,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宣传,提高公众公共安全意识,激发群众参与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完善长效机制,着眼既管住当前,又管住长远,加强住建、应急、自然资源、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深化源头治理,确保房屋建筑安全。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全区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忧患意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力将“两违”整治与自建房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两个结合”,狠抓“两个聚焦”,加大“两个力度”,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动自建房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走深走实,取得良好成效。要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问题排查,严格闭环整改,突出长效治理,全面抓好当前安全生产、高层建筑消防、自然灾害等安全重点工作,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还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底线,继续用好大数据技术、大排查手段,严把交通入口关、社区落地关,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重点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武返武人员排查管理,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要强化社会面排查管控,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医疗卫生机构、零售药店“哨点”“探头”作用,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提高“早发现”能力。要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抓住第一、以防万一”的防控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防规模性的疫情发生。要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引导群众提升个人防护意识,增强抗疫信心,筑牢群防群控坚固防线。要坚决压实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四早”要求,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凝聚起全区上下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力推进旅游“三次创业”、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认真处理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关系,全力保障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区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及有关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