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交站台成为守护生命的温馨港湾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2-05-05   阅读量:

如今,城市公交车以其便捷实惠的特点,成为人们出行最受欢迎的一种重要交通工具。而各公交车站台则是公交车行驶途中的停靠点,是乘客候车、上下车、换乘公交车、遮风挡雨兼顾交通安全保障功能的硬件设施。

4月12日下午笔者乘105路回家,当时正值学生放学、下班高峰,车流拥挤。天还下着细雨,快到时代商场站时,就远远看见站台上站满了打着伞,等候公交车的学生和市民,其中有些人都站在机动车道上了。车未停稳,人群己蜂拥而至,而且离车距离太近,极易发生事故。

从公交车司机那里了解到,时代商场公交站台背靠时代商场,右边挨着天桥,左边又紧挨着花台。因为空间有限,没有设计成港湾式站台,没有在公路边上凹进去一块,不方便公交车进站上下乘客。由于小学生们活泼好动、喜欢相互推拉、追逐打闹的天性,让过往司机感到提心吊胆,小心翼翼,从而也导致交通缓慢。还有冷不丁,钻出来见缝超车的摩托、电瓶车更是呼啸着擦肩而过,这时如果站台上的学生稍有不慎,那就会险象环生,酿成惨剧,尤其是雨天更甚。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也让路人捏汗。

而对面实验一校公交站,由于采取了港湾式站台设计,有了足够空间,乘客们更方便的上下车,从而减少交通拥堵,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在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对时代商场公交站台安全隐患进行全面评估、整改,筑牢安全事故无大小的防范意识。

在全社会开展公交车乘车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的乘车安全意识。学校和家长们要加强对孩子进行文明乘车、有序乘车、安全乘车这方面的宣传教育。“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让我们的出行更舒心、更安全。也让每一个公交站台真正成为守护生命的温馨港湾。

(唐乃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