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映红筏子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2-04-27   阅读量:

◇杨友仁

“满树桃花相映红,桃红又是一年春。”

阳春三月,原野一派生机盎然,处处呈现五彩缤纷的景象,一坡坡一岭岭的红霞,如火如荼地燃烧。

前两天,家乡的亲戚带着无比喜悦之情来电告诉,你不是去年就说要好好游览筏子村的桃花海么,“春分”已过筏子坳的万亩桃园里桃花全开啦,山上山下一片灿若云霞,简直红翻天了,这正是赏花的最佳时节,快快回来,要不然可就追悔莫及啦。

心动不如行动,笫二天便心急火燎地带着家人赶回火炉镇的筏子村。

筏子坳位于东山箐山下半腰处的向阳坡地上,乌江峡谷清晨升起的第一缕霞光就投送给这片肥沃的土地。这里水源充足,日照时间长,最适宜发展水果生产。早在十多年前,全国劳模申建忠就开始在此建造桃园培育种植“仙女脆桃”。近年,全村桃林面积已经发展到一万二千多亩。

驱车一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还在山下,就兴奋地看到,铺天盖地的桃花海顺着筏子坳的山坡正汹涌澎湃般向上延伸。极像一波波高涌的浪潮连绵不断,一团团粉红色的浓云靓彩奔腾游动,其势可谓如诗如画似影似幻。那风姿绰灼、粉嘟嘟鲜艳艳的一丛丛桃红、粉红、深红及红白相间的桃花,是筏子坳最引以为傲的天之精灵。它们身披妖艳的盛妆灼灼盛开,枝枝朵朵的花瓣交错重迭,尤为轻佻内敛,如云似霞,华丽绝决,美得令人耀眼眩目,又像刚刚举行过盛大婚礼的新娘子,大大方方地露出一个个嫣然而会心的巧笑,在春风中不断地向游人示好。

车进桃园后,沿着桃林之间宽阔的水泥路缓缓向上行进,犹如置身在一座神奇般粉红色的巨大迷宫里,车窗外时不时会被两旁伸出长臂的桃枝花朵来个爱的飞吻,顿时惹得心里生出舒舒的痒痒的感觉,待到打开车窗向其示意,一缕如潮般浓郁的桃花清香便飞涌了进来,令人更加心旷神怡。

走下车来,我站在春日明媚的艳阳下,筏子坳的岭岗坡地全都笼罩在眩目耀眼的一派红霞之中。满山遍野的一树树桃花身影分外妖娆,一阵轻柔的微风拂过,那朵朵桃花就像一只只调皮可爱的五彩蝴蝶,肆意地舒伸展开婀娜的身姿,扑楞楞地闪动着翅膀在晴空下翻飞飘曳。

瞧着桃花色彩纷呈的千姿百态,不禁让我想到唐宋文人墨客们盛情赞美桃花的诗句来,李贺说“桃花乱落如红雨”,就把桃花飘零的情景写得有声有色。王维叹“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燃”,喧染的是水映桃花一片火红美丽的色彩。更有近代林徽因寄情桃花的诗句:“桃花/那一树的嫣红/像是春说的一句话/朵朵露凝的娇艳/是一些玲珑的字眼/一瓣瓣的光致/又是些/柔的匀的吐息/含着笑/在有意无意间/生姿的顾盼/看/那一颤亥在微风里、她又留下,淡淡的/在三月的薄唇边/一瞥/一瞥多情的痕迹……”把自己羡慕桃花的痴情表露得柔媚酣畅淋漓至尽。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就是我可爱故乡……”此时从桃林深处中传来一阵阵悠扬婉转的歌声,随着爆发出一阵澎湃热烈的欢笑。放眼望去,花海里人头攒动,通过树梢缝隙,只见老老少少的游人正兴奋异常地穿梭于桃林之中。

人群中年轻俏丽的姑娘们,看来对赏花提早就有精心的准备,她们生机蓬勃青春焕发,全都穿着色彩斑斓的衣衫,不是大红大绿的上衣,就是鹅黄淡紫的裙装,一个个都整了头描了眉,挂包里还带着各式各样的像机,是刻意来此作花海的梦幻之旅。她们要么美美地依靠桃树抚弄花枝,要么结伴伫立花丛摆出各种姿势,争相留下自已美丽动人的倩影,欲当一回传说中的“桃花仙子”。

游人中最活泼的,要数那些天真可爱的小朋友,一些幼小的孩童仿佛在甜甜的睡梦中进入花海的彩色迷宫,一阵惊喜一脸欢笑。他们均是今天最受宠的主角儿,一会要大人们介绍这叫什么树,为什么要开嫣红的花,夏天吃的桃子是从什么地方长出来的,一会又要爸爸妈妈抱着他们去摸摸树枝,亲亲花瓣,或嘟着嘴张大鼻翕去闻闻花香,一会自已又要单独照几张像片,好拿回去向没来的伙伴们炫耀炫耀。

半山坡上,路边有几座农舍的屋檐下摆着一排排整齐的木制蜂箱,此时成千上万的蜜蜂发出“嗡嗡”的响声,不断从箱子的蜂口处忙忙碌碌的飞进飞出,招引着游人们前去农户家里探询能否购买一些桃花蜂蜜。他们说,来到筏子坳看了桃花美景还不够,要吃到由这里桃花酿制的蜂蜜,才算有心满意足的收获。

游人中,也有一些附近的村民融汇其间,他们带着无比自豪的神情不断地向游人夸家乡夸这桃花海,夸近年逐渐兴盛起来的桃果产业,交口称赞党的富民好政策,镇上干部下村来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从四川南充重庆合川等地引进优质的桃树苗,还请来科技人员下乡培训技术指导种植和管理,让原来的穷乡僻壤栽下了“发财树”“致富树”发了水果财。

站在高高的山头上,放眼满山遍野的桃林美景,深深被这磅礴轩昂的美色所陶醉,情不自禁地泛起一股如痴如醉的欢潮。顿时伤若童心大发,也像他人一样徜徉到桃花海里,穿行在游人之间,眼花缭乱地看着那些美若桃花的赏花人。一会又跑去桃林旁边的农舍里与当地村民攀谈交流,憧憬着今年能够风调雨顺的好收成,希望筏子坳在乡村振兴中走上更加富裕的金光大道,祝愿他们的生活比蜜还要甜。

时近中午,朋友邀我到他在此的一户亲戚家里进餐,热情的主人早就在桃树拥裹的院坝中间备好一席丰盛的“桃海宴席”。最让我吃惊的不是专为客人新作的香喷喷的“三月春糍粑”和“腊肉蹄煨粉条汤”,而是一大碗用桃花酿制的殷红蜂蜜、一壶用脆桃精心泡制了“桃红酒”。在主人盛情的招呼之下,在院子上空不断有桃花泛香小瓣飘飘洒落的氛围中,立刻让舒爽的心情演变为贪杯之举,就着蜂蜜品尝糍粑,又一杯一杯喝起浓香的桃红酒。在忘情的不知不觉之中,竟酣酣地醉倒在筏子坳这场桃花宴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