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旅游消费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商旅融合开放高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22-04-20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近日,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武隆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勾勒出武隆商务在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规划》提出,到2025年,武隆将基本建成国际旅游消费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商旅融合开放高地,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4亿元,商品销售额达到190亿元,商业增加值达到48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2.5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规划》立足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持续优化商贸服务业发展布局,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共明确了“优化‘两核两区五节多点’布局,构建全域消费集聚空间”“创新培育多元商贸业态,建成知名旅游消费新地标”“全力发展商贸物流,打造渝东南旅游商品集散地”“提质发展电子商务,打造农村电商示范升级版”“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特色农产品流通示范区”“完善开放通道网络体系,以旅游引领商贸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强化区域协同联动”“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全面提升外资外贸水平”等八项重点工作任务。

其中在“优化‘两核两区五节’多点布局,构建全域消费集聚空间”这一重点任务中,《规划》就市民最为关注的今后五年全区商业发展布局情况进行了明确,提出将立足东西部协调互补的产城景融合发展空间格局,以中心城区、凤来新城、仙女山旅游度假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为主要载体,优化“两核两区五节多点”商业设施布局,构建点线面结合、产城景融合的全域消费集聚空间。到2025年,将完成打造兴隆商业广场、南溪沟商业综合体、棉花坝高铁商务区、五洲国际商贸物流城等标志性商业综合体4个,阳光童年、中国武隆懒坝LAB、仙女山临空经济区、仙女半山太阳季、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仙女山农贸市政综合体等重要商业综合体6个,同时,还将加快南滨路商业步行街、中堆坝锦秀阁特色美食城、BIN(滨)街、新天地夜经济街区、世纪五龙城综合步行街等8个特色商业名街名镇建设,全面提升武隆作为国际旅游消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消费承载力。

“项目是推动全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的重要支撑。”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武隆发展实际,《规划》围绕商业中心建设、特色商业名街名镇打造、电子商务发展、商品专业市场、商贸物流设施、会议会展、特种商业等7个方面共计谋划了3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下一步,该委还将强化统筹协调和实施保障,全力推动各重点项目早日落地,确保如期完成《规划》目标任务,为积极助推武隆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