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河镇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2-04-18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徐爱荣)连日来,双河镇团兴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村民不办无事酒、简办红白喜事,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据了解,团兴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支委委员和各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实行村、组干部包组负责制,建立红白理事登记台账,严格按照程序报批。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在尊重群众意愿、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理事会章程,建立健全制度,确保红白理事会既依法依规办理又服务民生,将移风易俗逐步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干部、党员带头执行红白理事会各项规章制度,并将该项工作纳入村组干部年终考核内容,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

“在《村规民约读本》中,我们对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了相关规定,对村民满90岁不操办宴席者发放慰问金1000元,对村民满100岁不操办宴席者发放慰问金2000元等相关激励措施。”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该村还通过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开展活动、召开会议、入户走访、手机微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红白理事会相关制度,引导村民树立移风易俗新思想,提高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摒弃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等意识。

截至目前,该村已开展系列活动10余场,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5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8幅,召开会议20余次,微信群推送宣传信息100余条。

[打印]

[责任编辑:王圣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