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出台举措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2-04-18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为深入开展全区干部队伍建设“五大行动”,近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聚焦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助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知》明确,“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监管对象为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含相应层次职务领导干部)。对科级领导干部的管理,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各党委(党组、党工委)参照执行。

在监管内容上,要求领导干部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在“八小时以外”不得有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从事有偿中介活动或经商办企业、组织或参与赌博、酒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党的政策、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为确保监管实效,《通知》还对监管工作提出六条主要举措。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将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情况纳入述职述廉、考察考核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接受干部群众的民主评议和监督;二是注重社区监督,领导干部应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共驻共建活动,自觉接受社区监督,并将干部考察、评优选先等工作向社区延伸;三是拓宽家庭监督,各单位党组织要将家风建设与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有机融合,加强与领导干部家属沟通联系,及时了解领导干部的家庭状态、思想动态及“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并鼓励引导家属当好廉洁自律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四是凝聚监督合力,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将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纳入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内容,同时巡察、审计、网信、信访以及公安、文化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发现问题上报,形成监督合力;五是做实信访举报核查处理,要向社会广泛公布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组织部门“12380”举报电话,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反馈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六是强化舆论宣传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好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是违规违纪的‘多发时段’,做好该时段监督管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将切实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及时建立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负面清单制度,并会同区纪委监委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及时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扎实推动全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工作严在经常、融入日常,取得实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