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坪坝的红色岁月(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2-04-08   阅读量:

◇杨友仁

上世纪三十年代,古老的神州大地上“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发动下,唤起工农千百万,熊熊燃烧起土地革命的烈火。

在这期间,武隆山区也曾有过一段应该值得我们记忆的红色岁月,那就是由中国共产党川东特委领导指导的四川二路红军游击队在后坪坝上,组织发动劳苦农民成立农民协会,建立武隆地区第一个红色政权——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带领广大军民开展轰轰烈烈土地革命斗争的红色历史。

今天,让我们展开厚重的历史画卷,走进后坪这片红色的土地。让我们怀着崇高的敬仰之心,走进后坪这个英雄的故乡,去搜寻那段难忘的岁月,回顾那闪光的红色历史吧。

红军游击队来到后坪坝

1929年冬天,山城重庆正处于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之中。中共四川省委常委为了冲破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召开了一次紧急军事会议,决定由省委常委、省军委书记李鸣珂同志在涪陵地区组建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

不久,李鸣珂来到涪陵城,开始做好组建二路红军游击队的工作。地下党涪陵特别委员会在李鸣珂同志的领导下,首先开展了发动国民党驻涪陵郭汝栋部的兵变工作。1930年3月17日,郭汝栋部一师一团三营三十一连连长、共产党员赵启民乘奉命出川之机,率领51名士兵起义,冲出敌人的封锁圈,到达位于涪陵西北部的农村革命根据地--罗云坝,配合地下党组织发动了100多名农民参加红军。1930年4月7日,四川第二路红军游击队在涪陵罗云坝革命根据地宣告正式成立。

二路红军游击队建立之后,立刻成为国民党反动政权的眼中钉肉中刺。时任涪陵驻军的军阀刘汀立即派遣廖海涛师的三个团开赴罗云坝去围剿这股新生的红色武装。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二路红军游击队前委作出决定,向既高寒偏远又交通不便、且有利于发动群众参加革命的武隆仙女山一带地区转移。

部队翻山越峻到达双河坝和木根铺的当天,就动员当地有革命倾向的“同心社”成员为红军带路,站岗放哨,联系群众等。很快,二路红军游击队的活动遍及到木根、双河、梅子坳、荞子溪、青杠坪、冉家坝、钻天铺及羊角长坡、土坎一带,影响到附近的白果、火炉、龙坝、沧沟、土地、桐梓、后坪、接龙、鱼子等地区。他们一面防御敌人围剿,一面在群众中开展宣传,组织群众武装,成立农民协会和赤卫队,让革命烈火迅速地在仙女山游击区熊熊燃烧起来。

1930年4月17日,二路红军游击队在双河成立了“烂坝子农民协会”和“坨田农民协会”。两个农民协会在二路红军游击队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打富济贫”的革命活动,先后召开了斗争土豪劣绅的群众大会,当众烧毁了10多家地主保存的契约,宣布土地谁佃谁种,谁种谁收,把土地分给农民。当地农民对红军政策的拥护,激发了群众的阶级觉悟,红军所到之处,无不受到贫苦农民的热烈欢迎。

仙女山地区农民土地革命斗争的蓬勃发展,沉重地打击了土豪劣绅和国民党反动地方政府。国民党涪陵县政府十分恐慌,视为心腹大患,多次派兵前去围剿。

1930年5月14日,二路红军游击队得到敌人调集重兵围剿的信息后,根据当时形势的需要,果断决定避其敌人锋芒,向丰都方向转移,另外开辟新的根据地。经请示川东地下党特区支部之后,按照上级指示精神,红军游击队化分成若干个小分队,从双河、丰都回龙几处出发,分别奔赴武隆、彭水、丰都的边界寻找适合的地方开辟游击区,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

二路红军游击队主力在总指挥王岳森、前敌总指挥赵启民、前委书记苟良歌、政治部主任周晓东、党代表陈静带领下,由后坪坝出生的游击队员赵月明、罗吉普、龚海成等分别带路,一路从仙女山下土地乡过桐梓乡,一路从丰都回龙到武隆接龙乡,一路从丰都厢坝经栗子寨三个方向出发,然后汇集来到了地处武隆、彭水、丰都边界上“三不管”的后坪坝开辟革命根据地。

红军来到后坪坝后,先驻扎在后坪场上,后来迁至高峰槽。红军游击队前敌委立即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革命宣传,走村下户向农民散发《中国共产党十大纲领》、《中国共产党土地政纲》等宣传资料,设立了农民协会办事处。经过宣传动员,先后成立了文凤庙农民协会、杉茶农民协会、牌坊农民协会等五个农民协会。接着,二路红军游击队指挥部又组织成立了“后坪坝农民协会总部”,指定赵月明担任主席,罗吉普任副主席,协会下设组织、宣传工作组。这些组织的建立,使各项工作得到迅速开展,农民的革命积极性不断高涨。

接着,各农民协会组织农民召开一场场批斗会,批斗了文凤庙的地主许少清、罗连山、赵守田和杉茶的黄幺姑等人,并到他们家里开仓分粮,广济贫苦农民,同时没收地主地契、财产,当众烧毁收税发票的契约,推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

后坪坝苏维埃政府成立

地处武隆、彭水、丰都三县边界上的后坪坝,是一处崇山峻岭,沟壑纵横、交通不便的偏远高寒山区,东距彭水县城65公里,北到丰都粟子寨40公里,西离武隆桐梓25公里,平时确实存在着“三方都不管”的情况,实属一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理想之地。

早在二路红军游击队成立之前,涪陵特别行动委员会委员苟良歌,就曾在1928年秋派过共产党员熊盛业化装成收山货的商人上过桐梓山,在土地乡冉家沟的“寨祠洞”与桐梓山游击队领导人陈子光、陈子清取得过联系,商讨在桐梓山地区开展土地革命的事宜。其后陈子光、陈子清又安排人员到后坪坝一带进行地下革命的宣传,发动了天池坝的农民成立“土地会”,并开展了一些活动。这为其后建立后坪坝革命根据地和后坪坝苏维埃政府打下了一定的群众基础。

从5月上旬四川二路红军游击队来到后坪坝后,在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未见远远近近的敌人采取过敌对行动。为了在此建立比较稳固的农村革命根据地,红军游击队领导根据川东地下党的指示,决定仿照江西革命根据地的模式,在此成立苏维埃政府,建立永久性的农村红色政权。

于是红军游击队王岳森、赵启明、苟良歌等领导开始着手筹备组建后坪苏维埃政府的工作,其具体内容是:一、广泛开展宣传,向群众大讲成立苏维埃政府的重要性。二、发动群众提名推选代表参加苏维埃政府的选举。三、政府组成人员实行民主提名选举,决定正、副主席人选。四、确定政府内的部门机构。五、由红军游击队领导组织草拟出一份《政权纲领》。六、选择政府驻址。七、确定成立时间。

1930年6月13日,经过连日紧张的筹备工作,红军游击队总指挥的领导在后坪坝高峰槽文庙门前的大坝子上召开了有一千多名群众参加的群众大会。在按照相关程序完成民主选举之后,正式宣告“后坪坝苏维埃政府”成立。经代表选举,由文凤庙农民协会主任赵月明担任主席、红军游击队敢死队队长罗吉普为副主席。政府办公机关设在文凤村高峰槽的庙宇内。

后坪坝苏维埃政府成立当天,向群众公开了《红军游击队十大革命纲领》:一、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二、没收中国银行和产业;三、统一中国,承认中国民族自主权;四、推翻中国国民党军阀政权;五、取消苛损杂税,实行统一累进税;六、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七、实行三八制,增加工资、失业救济与社会保险;八、没收地主土地,分给农民和士兵耕种;九、改良士兵生活;十、联合世界无产阶级和苏联。

同时颁布了苏维埃政府《政权纲领》:一、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二、推翻国民党政权。三、取消一切苛捐杂税。四、没收地主的土地,退回佃押契约,分给农民耕种。五、改善贫苦农民的生活。六、联合世界无产阶级起来革命。

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内部机构设置有“指挥部”“商贸部”“宣传部”“后勤部”等部门,分别任命了负责人。随即开始行使革命政权的职能职责,多次召开农民群众批斗大会,组织批斗当地民愤极大的一批土豪劣绅,先后批斗了后坪坝地主许少清、罗连山,下湾的赵守田和杉茶村的黄幺姑等人,其后又由政府工作人员和红军游击队带领群众到他们家里打开粮仓,把粮食分给贫苦农民。另外还推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没收了这些地主保存的地契,当众烧毁了收税发票和一些佃押契约。

为了坚持武装斗争,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立即着手组建后坪坝农民武装赤卫队。在吸收农民参加赤卫队时,专门规定了队员严格的条件:一是家庭靠收租吃饭的人不要。二是本人作过伪政人员的不要。三是以前在民间搞过烂事的人不要。四是喜欢搞嫖赌的人不要。五是吃鸦片的人不要。六是奸巧巨滑的人不要。赤卫队组建初期有队员30余人,其后陆续又有20多人参加。

后坪坝农民武装赤卫队由赵月明任队长,罗吉普、张子善任副队长。下设一个中队,再分三个小队,一共有队员27人,罗吉普任中队长,张子善为副中队长。笫一小队由赵思成任队长,笫二小队由陈世彦任队长,笫三小队由徐学友任队长。二路红军游击队教导队队长邓止戈,主要负责赤卫队的军事训练工作。

苏维埃政府为了积极配合二路红军游击队开展工作。一是发动农民赤卫队员和农村青年参加红军。二是发动赤卫队员和村里的积极分子分别到通往彭水、丰都和桐梓山方向的路口站岗放哨,及时为红军游击队提供情报。三是配合二路红军游击队进行防御敌人进攻的战斗演习。四是组织一批铁匠师傅开红炉加工制造长矛、大刀和火药枪,解决红军游击队和农民赤卫队的武器问题。五是政府为解决二路红军游击队和农民赤卫队的武器装备和给养困难,让成立的外贸部派出人员到中岭、箐口、杉茶一带与相邻的彭水龙射乡、萄葡乡和丰都的都督乡一带,收购当地农民种植的厚朴、杜仲、黄连等中药材,然后分别安排人工送至山下的乌江龙溪码头,装船运往彭水、涪陵或者通过山路送到丰都县城等地销售,再用卖药所得钱财买回一些枪支弹药和医用药品。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