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见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忆母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2-04-06   阅读量:

◇李才东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转眼又到清明节,因疫情原因,我未能到公墓现场祭拜母亲,唯有借文字聊表心意。母亲墓碑上刻有一副挽联,写有“一世淳朴为”“终生辛勤劳”,那不正是母亲一生的写照吗?

我知道,母亲“终生辛勤劳”,但依然顽强活着。母亲大概在七八岁时,由于意外,跌倒在燃得很旺的火盆旁边,右手掌直接按到了火盆里,导致右手掌烧伤,好在抢救及时,留下一条命,但右手掌烧成一团,没有了手指,从此带上了残疾,也开始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外公是名老中医,医术在当地小有名气,母亲原想跟外公学医,但老人家恪守着“传子不传女”的古训,将一身精湛的医术传给了舅舅,这又给她一次“打击”。但母亲没有退却,凭着要活下去必须自立的渴望,经过无数次努力和失败后的坚持,她学会了用左手干活,从吃饭、穿衣,到切菜、做饭,一切都不再话下,甚至比别人右手做得还要好。在我眼中,似乎没有什么能难住母亲,她常在我们耳边念叨:“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

母亲,是一位称职的母亲。还记得上小学6年级时的一天下午,学校要开展大扫除,我从家里带着盆子和抹布上学,路过学校附近的小人书摊,不禁被《岳飞传》连环画迷住了,越看越着迷,就动起了歪脑筋,称摊主不注意,把小人书藏在了盆子里,用抹布盖住后想溜走,不料被摊主一把当场捉住,扣留下盆子,让我请家长来取。我一路哭着跑回家,跪在母亲面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母亲扶起我,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我们人穷志不穷,你千万记住了,不能再做这种没良心的事呀!”之后,母亲陪着我找到摊主,向摊主承认了错误。从那以后,“干干净净为人”成为我一直恪守的人生信条。

母亲,是一位勤劳的母亲。那时父亲在道班工作,经常不在家,且工资有限,再加上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为补贴家用,母亲做起了小本生意--在附近的汽车站卖冰糕等食品。她像一头不知疲倦的孺子牛,从早到晚,四处奔波。在夏日,太阳快把地都烤焦了,母亲戴着早已破旧不堪、还舍不得更换的草帽,挎着自己手工制作的冰棍箱,左手吃力地拎着沉甸甸装满面包和饮料的大篮子,在附近的汽车站里叫卖:“卖冰糕了,有豆沙、牛奶,还有面包、饮料……”为节约时间,她中午也不回家吃饭。渴了,就吃一支快化完了的冰棍;饿了,啃一口快要过期的面包。声音喊嘶哑了,仍然接着喊;衣服浸湿了,手巾擦一下。母亲恨不得乘客都来买她的东西,渴望着天越热越好。星期日,我给母亲送饭,看着满脸汗水的母亲,我难受极了,想让她多歇一会,我说我去卖,她不肯,说:“傻孩子,多歇一会就少卖几块钱了!”匆匆吃完饭,母亲又接着“上岗”了。望着母亲忙碌的身影,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才能对得起母亲,等找到工作,一定让她享享福,不能再让她如此劳累。可这个愿望却成了奢望,我还没来得及好好给母亲尽一份孝心,母亲就走了。

母亲,更是一位坚强的母亲。记得1991年夏天,我考上了中专、弟弟也进了技校,两个人的学费加起来就是好几千;母亲经过一个暑假的辛勤劳作,加上积攒下来父亲的工资,好不容易凑齐了学费。可在某一天,我们全家有事外出,等下午回到家,才发现房门大开,屋里被翻得乱七八糟,放在家中的学费已被人偷走了。母亲一下子瘫坐在了地上,欲哭无泪,我们兄弟俩呆呆地站在屋里,不知所措。过了好久,母亲才站了起来,赶忙报了警;等警方勘察了现场后,母亲抹掉眼泪,告诉我们不要担心,学费她自己会想办法的。于是母亲跑遍亲戚家,厚着脸皮借钱,在开学报到之前,凑够了学费,让我们顺利进入了学校。此后,母亲更加忙碌,夏天还是起早摸黑卖冰糕,冬天在不能卖冰糕的情况下,又揽下附近楼房清除垃圾的活。每天清早,母亲挑起箩筐倒垃圾,上午才回家歇口气;晚上,吃过晚饭,母亲又背着从批发市场进的袜子、拖鞋等摆起了地摊。忙碌了一年,母亲终于还清了借款,但她没有休息,又忙着为我们准备下一年的学费了。

母亲,又是一位无助的母亲。1994年,弟弟技校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工作迟迟未能安排,母亲整日忧心忡忡,想尽了一切办法,不惜精力,四处求人,一次次满怀希望出门,又失望而归;加之当时弟弟年少气盛,还和社会青年打架斗殴,让母亲更加着急。绝望之下,她求助于鬼神,还偶尔对我们说,是她命不好,将来会有贵人来帮助我们的。可惜没有引起我们警觉,现在想来,还是我们对母亲关心不够,忽视了她的感受和想法。不久的一天,母亲出门后整夜未归,我上完深夜班回家后,才得知母亲在某单位办公廊道上服农药自尽了。或许她想以此方式换取儿子工作的安排,也或许她忙碌了一生也想好好休息了!

清明思母寄哀思!我想,母亲其实是舍不得离开我们的,但为了爱--她只想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儿子一份稳定的工作,不想让我们像她那样无职无业,吃尽了生活的苦,为了生活而劳苦奔波。母亲是何其伟大!呜呼!母亲又何其糊涂,她不知道,在某些铁石心肠的人眼中,她的离去犹如往长江中丢进一个小石子,溅起小小的水花,不久便平息了,在我看来,不过是为他们增添了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

哀哉!我失我母,我哭我母,我哀我母!老天,何日才能停止我痛苦的思念和无尽的悔恨!愿母亲在天堂没有痛苦,也不再那么辛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