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五分钟的守护——记武隆区第四届道德模范之见义勇为模范谢承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3-28   阅读量:

谢承江正在指导市民使用灭火器。

本网记者 代娟

5分钟,你能做什么?在熊熊燃烧的大火面前,你会怎么做?也许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往外跑。在我区芙蓉街道南溪社区,却有一位挺身而出、不顾安危、毅然冲进火场救火的退伍军人谢承江。他冲进火场,逆行5分钟,与大火博弈,抓住最佳时机控制火势,将危险降到最低,挽救居民损失,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完美诠释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优良品质。

6点5分孤身冲进火场

2021年5月16日早上6点1分,天刚蒙蒙亮,谢承江的电话铃声响起,打破了清晨的沉寂,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声音。“你们小区楼下起火了,快跑。”

谢承江立马清醒,穿上衣服鞋子,拿起手机,从7楼飞奔下楼。

越往低楼层,呼叫救火的声音就越大,直到跑出底楼,谢承江才发现是一家饺子馆的后门发生了火灾,整个场面灯火通明,火势越烧越烈,已经燃了五米多高。

“必须马上救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谢承江回忆着当时的场景,没有丝毫犹豫,也没有多想,只一心一意想救火。

随即,谢承江高声询问周围有没有人会使用灭火器,可不巧的是大家都不会使用。

于是,谢承江立马转身提起底楼的一个灭火器,孤身一人冲进了火场。冲进火场之前,谢承江交代大家快去帮他找灭火器。

6点8分遇到棘手危险

冲进火场后,谢承江拔下灭火器保险栓,一手提着灭火器,一只手掌握灭火器喷嘴,对着熊熊大火喷去,此时大火势头正猛。

在与大火对抗的过程中,谢承江的身影显得那么渺小,又那么伟岸。

大概半分钟后,谢承江用完了一个灭火器,他又从火场中跑出来,拿居民在楼层中找到的第二个灭火器。

拿到第二个灭火器,谢承江又逆行而上,冲进了火场,与大火抢时间。在第二罐灭火器即将用完的时候,谢承江发现起火的地方放着四个煤气罐,此时谢承江神色变得更加紧张,全身已经汗湿,豆大的汗珠一颗颗从他被熏黑的脸上滑落。

谢承江立马冲出火场,大声呼喊,“你们快跑,快跑,这里有煤气罐,很危险。”

“煤气罐随时都可能爆炸,要是爆炸了大家都跑不脱,整栋房子也可能垮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谢承江还心有余悸。

6点10分成功灭掉大火

已经顾不得自身安危的谢承江,此时也听不见外界的声音。他又提起第三个灭火器,对着眼前渐渐变小的大火一阵猛喷,他唯一的想法就是快点控制火势。

“小伙子你莫进去了。”“你看这个小伙子好了不起,头发都烧焦了,脸上也被熏黑了。”在火场外的居民也揪着一颗心。

其实这个时候,谢承江完全可以选择逃离现场,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然而军人的意志和根植在血液里的使命感让他知道,面对困难和危险,只能前进,不能退缩。就算牺牲自我,也要尽力降低危险,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

在用完第四罐灭火器时,火势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此时后门只有一些小物件还在燃烧。从大火燃烧到控制住火势,谢承江花了5分钟。

虽然后门的火势得到了控制,但厨房的火还燃得正旺,谢承江又准备去拿灭火器,到后厨灭火。

就在这时,消防官兵赶到了现场,谢承江一颗紧张的心才稍微得到缓解,他立马为消防官兵带路,让他们到厨房灭火。与此同时,谢承江又开始疏散撤离居民,安抚受伤的饺子馆老板。

10分钟过去后,消防官兵控制住了火势,这场大火被熄灭。

“感谢你在最佳时机抢先控制住了大火,不然损失不可估量。”事后,消防官兵和周围群众都对谢承江竖起大拇指。

谢承江的妻子听到这件事后,流出了担心的泪水。“你怎么这么傻哟,万一爆炸了你叫我们娘俩怎么办?”

而在谢承江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个军人该做的事。

记者手记:在灾难发生之时,有的人选择保护自己,有的人选择保护大家,而退伍军人谢承江毅然选择了后者。在大火燃烧时,他四进四出,用四个灭火器,将熊熊大火扑灭,他凭着军人强烈的生命担当与气魄,过硬的技术与机敏,以一己之身,将危险降到了最低,挽救了居民的损失,用行动演绎了最美逆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谢承江,值得敬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