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二〇二五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3-28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近日,区政府正式印发《重庆市武隆区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围绕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旅游装备及消费品等四大主导产业,打造成1个100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和3个20亿级产业集群,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6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00亿元。

围绕四大主导产业,《规划》详细明确了各产业具体的发展思路,其中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将依托武隆丰富的页岩气、水资源及风力资源,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先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页岩气产业、水力发电、风力发电、氢能源产业、太阳能光伏等产业。到2025年,清洁能源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基本建成重庆市清洁能源基地。

在绿色建材产业方面,将推进全区混凝土及制品、砂石骨料等既有建材产业开展优化存量、调整结构、延链强链、利废环保,提质增效为主题的产业基础再造。大力培育发展装配式建筑材料、新型建材、无机非金属材料等新兴建材产业。到2025年,绿色建材产业实现20亿元产值规模。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将聚焦新能源商用车这一细分领域,重点支持穗通汽车提升研发生产能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汽摩零部件、小型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等产业。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打造全市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

在旅游装备及消费品方面,将顺应高品质生活需要,围绕“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精致”发展方向,突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主攻方向,发展绿色食品、户外运动用品、旅游商品、智能消费品、特色轻工、特色旅游装备等产业。到2025年,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值达到20亿元。

同时,《规划》还结合武隆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优化构建“一城四组团多点”产业发展布局。其中“一城”即凤来新城,将重点布局发展新能源、智能家居、智能终端等产业,配套发展以物流业、商贸服务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四组团”为白马、长坝、平桥、鸭江各组团,将着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旅游装备及消费品等产业。“多点”则为中小企业集聚区+产业孵化园,将结合各地实际合理布局清洁能源产业、旅游商品、绿色食品、信息技术等产业。

此外,《规划》还将全区信息化发展重点进行明确,将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打造城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大脑和发展智能化创新应用三大重点工程,加快推动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到2025年,全区信息技术与社会发展、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建成市内前列、特色突出的宜游、宜养、宜居、宜业的智慧名城,打造渝东南城镇群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范例。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