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垭乡:完善村规民约 助推乡村治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2-03-08   阅读量:


村规民约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是引导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为了助力乡村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树立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庙垭乡各村着力打造让村民看得懂、做得到的村规民约。

完善村规民约时,各村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为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让村民参与到村规民俗中去,反复征求群众意见,让村民积极献言献策,制定出合情、合理、合法的村规民约。对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的范围以及处罚方式、管理机制,执行监督程序等进行广泛酝酿,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经村民大会讨论通过,真正体现全体村民意愿。

将制止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低俗婚闹、赌博迷信等陈规陋习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引导各村全面启动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对农村陈规陋习进行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了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引导村民摒弃了农村陈规陋习,倡树了文明新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