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2-02-28   阅读量:

image.png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 董卫红)2月24日,2022年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扎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今年“三农”工作。

区委书记何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区政协主席王频,区委副书记毛大春,区领导刘高永、陈劲、何正清、刘芳敏、周光、苏惠勇等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1年我区“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三农”形势。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拿出务实举措加快补齐问题短板,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全力推动全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会议强调,要明确主攻重点,全力推动“三农”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要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粮食管理,全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重点人群精准监测帮扶,坚决守住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要围绕“+旅游”壮产业、塑品牌提质量、强科技增效益、抓改革添动力,抓紧抓实乡村发展,不断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规模上档、质量升级。要做优做美乡村建设,着力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扮靓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传统村落保护,让人们对乡村生活更加向往。要提质提效乡村治理,积极建设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平安乡村,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会议强调,要坚持优先发展,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下大力气、真功夫抓好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不断加强系统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强化教育培训和作风建设,切实帮助干部提升工作本领,努力成为“三农”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回引本土人才,培育在乡人才,引导优秀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要强化政策支持,稳定财政投入,引入市场机制,创新金融惠农,有效引导金融资本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

会议要求,要拿出过硬举措,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粮食保供和储备管理,有效保障“菜篮子”“肉盘子”供给。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水平,有效防范和应对农业重大灾害。要全力保障帮扶政策持续稳定,大力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要紧盯三年目标不动摇,突出“三品”建设不放松,全力推动“农业+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全区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要加强乡村规划编制,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建强农村基层组织,深入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确保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提升警觉度,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切实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武返武人员排查,持续强化景区、车站、校园以及冷链物流、院感防控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坚决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要坚持平战结合,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全区疫情防控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物资保障以及应急处置四种能力,强化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行动、有效处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打印]

[责任编辑:武隆编辑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