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愿 风鹏万里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2-02-23   阅读量:

◇陈远川

絮飞晴雪,柳上春暖,这个春天,踏着时光的行板如期而至。新年之初,我们心怀梦想,祝福未来。此时此刻,我们也回望过往,眺望远方。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2021年,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回顾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这一年,九百六十万版图熠熠生辉。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风华正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三个历史决议,文献光辉;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底色鲜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彪炳史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咸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风鹏正举!

这一年,泱泱中华大地风云鼓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从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从抵御严重洪涝灾害,到粮食产量喜获“十八连丰”;从高铁运营里程超4万公里,到快递年业务量超1000亿件……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这一年,武隆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前行。2021,寒冷而温暖,生动而难忘。面对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影响频仍,自然灾害肆虐,党政笃定,人民奋起,勇毅前行,以务实作风和工作实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实现GDP262.1亿元、增长7.8%,旅游国际化萌芽生长,改革开放活力迸发,三产结构更趋优化,“两山”实践缤纷生动,城市形象显山露水,乡村振兴可触可感,民生福祉温暖而厚实。武隆,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山岚雾霭中,像大海上“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像高山之巅即将“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

知史鉴今,开创未来。未来已来,武隆还有许多爬坡上坎的路程要走,可以预想,新的一年武隆艰程不会轻松,但新的一年武隆步履定会笃实前行。

历史规律证明,越是艰难的时候,新机就在眼前。茫茫九派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区委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加快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宏伟目标,金声玉振,未来可期。揽辔武陵,放牧国际,非止霸气,三次创业,强区富民,煌煌赫赫,齐律标辉;生态优先,玄观大吕之和,旅游引领,飚举长风之迅。在新征程起点的历史当口,登高而招,见者远而闻者彰。

心有大愿,非止眺望,要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不辱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要践行朝江海暮苍梧的脚踏实地。

实现“一地一区”目标,必须选择“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富民强区”战略,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旅游三次创业是助推器。

三次创业,要装满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武隆的自信,源自山水人文的资源禀赋。武隆,山水文化独放异彩;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红色文化富集回响;非遗文化厚重宏富,其独特奇绝已蜚声海外;自信,源自“敢想敢干”的奋斗精神。武隆旅游自1994年芙蓉洞开放肇始的从无到有,经历2008年二次创业,到2021年实现由小到大的华丽转身,是“敢想敢干,实干快干”的精神谱照,是铁人金锤,空谷足音的奋斗华章;自信,源自始终如一的不懈追求。历届党委政府靶向不移,聚智勠力,一届接着一届干,路再远,行者必至。新的征程已启,告别武隆熟悉的过去,追求武隆新鲜的未来,让陈旧思维、传统定式让开一条崭新的道路,满怀自信迎接高质量发展时代的到来。

三次创业,要功成有我。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个体的力量很单薄,一粒沙、一滴水很渺小,千万个力量聚沙成塔、积水成渊。一粒芥菜种子很式微,只要种在园中也能长成参天大树,千万粒种子众木成林。要树立爱乡情怀。武隆,首先是武隆人的武隆,武隆的荣光是每一个武隆人的荣光,武隆的发展是武隆人民幸福的本源,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旅游三次创业需要每个个体力量的蓬勃生长;要克服畏难情绪,三次创业要破除传统思维定式、体制机制障碍,优化产业结构,重构发展格局,重塑利益分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破釜沉舟,方可到达彼岸;要反对懒政心态,路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干部要担当作为,要拉练履责,对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那些平庸无能、碌碌无为、懒政怠政的干部诫勉追责,形成“工作上去,干部上去;工作下来,干部下来”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生态;要培树创新奉献精神。在岗位上创造业绩,在奉献中创造奇迹,让生命中的乏善可陈、苍白无趣蜕变成绚烂多彩。通过三次创业这个舞台,使思想观念在这个舞台碰撞,使聪明才智在这个舞台迸发,让默默无闻的“老黄牛”彰显魅力,让充满抱负的“千里马”展示雄才,让尘封已久的“金子”发出光彩。

三次创业,要智汇八方。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旅游国际化,没有现成范本可搬,拿来主义不行。弘扬武隆精神,鉴借两次创业经验,秉持新发展理念,智汇专家之言,融入国际化元素,做特做优民族品牌,放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局中推演实战,方至初心。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我们不惧风雨,拥抱阳光。

浩浩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如炬,精英奋起,民心可用。心有大愿,入云万里,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打印]

[责任编辑:武隆编辑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