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浴火重生中绘就武隆旅游壮美新画卷——写在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2-23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旅游兴则百业旺”。

旅游产业——“绿色产业”。

从1994年开始,经过旅游两次创业,武隆旅游已实现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跨跃发展。武隆旅游---俨然成为重庆旅游的一面旗帜,全国的典型。

然而,面对“群雄并起”的激烈竞争态势,武隆是继续“夜郎自大”让资源“养在深闺”,还是跳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思维固化,开启武隆旅游新的突破,实践时代的创新与超越?

武隆的回答: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强力开启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用世界眼光设计旅游未来

必须深刻审视自身

旅游是武隆的立区之本,不管现在还是将来,旅游产业都是武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武隆就如何发挥好“重庆主城都市区后花园作用”和“渝东南旅游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思考,而纵观这两个发展要求,会发现都和旅游国际化紧密关联。

2021年7月,市委书记陈敏尔到武隆实地调研时指出,武隆的旅游资源是世界性的,旅游发展要走国际化的路子。如何运作世界级资源打造世界级品牌呢?武隆在思考。

目前,全国很多地区,如黄山、丽江、桂林、九寨沟等地,都提出了打造、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而武隆旅游国际化发展的出路到底在何方?武隆在探索。

2021年10月8日,区委书记何庆在区文旅融合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4次会上强调,要深入研究分析武隆的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对标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进一步细化武隆旅游国际化的功能定位、形象定位、文化定位、市场定位,不断丰富完善旅游业态,努力改善提升旅游服务供给,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和服务能力。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既立足武隆又跳出武隆。

武隆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来考量如何推进旅游国际化。

从国家层面看,武隆通过旅游国际化担负起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理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彰显我们党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使命。从重庆来看,武隆要为全市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重要支撑,为市内其他区县推进旅游国际化探索路径模式、提供经验借鉴。从渝东南看,武隆要为渝东南城镇群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当好引领示范,持续巩固带头带动的“领头羊”地位。

如今,武隆旅游的“三次创业”正昂首阔步的到来,全区各级各部门需打破思维惯性,在再次深刻认识武隆、深刻认识旅游、深刻认识国际化的基础上,切实围绕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要求,才能全力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进程。

用国际标尺丈量旅游短板

才能追逐世界脉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当前,全国旅游业发展异常迅猛、竞争日趋激烈。武隆怎样提高供给水平和供给效率,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呢?高铁建成时,武隆旅游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何种影响呢?

旅游业作为我区主导产业,多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实际经济效益产出与其主导地位并不匹配,对群众增收致富作用还有待提升,对地区GDP增长的贡献率也还不高,主要原因就是“+旅游”文章做得不够,旅游与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大数据智能化等一二三产业相融共促的产业集群没有打造起来。

区委书记何庆在多种场合强调,游客对服务和环境的满意度是极为重要的因素。武隆要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能否得到市场认可,应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提高“快进漫游”、安全文明、标识引导、住餐消费等优质服务水平,做好境外游客就医看病、健康保障等服务工作,切实以国际化的品牌吸引游客、便利化的通达条件集聚游客、精细化的服务留住游客。

纵观全局,武隆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睡大觉,须增强忧患意识,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以加快国际化进程破题,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观念大革新,推动武隆旅游业实现发展大提升。

再绘旅游“三次创业”壮美画卷

武隆创造世界舞台

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要抓住现在,再创辉煌。

今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我市也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工作,如何突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要高起点编制全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把全区作为一个旅游综合体进行全景打造,优化空间布局,精心布点、串珠成线、不断扩面。”区委书记何庆指出,要努力打造“南北呼应、东西交融、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旅游度假区集群。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我区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动武隆旅游国际化的决策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同时,将在提升特色的观光度假产品,打造特色的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旅游”产业链等方面延长产业链条,培育特色旅游产品集群上持续发力,在构建优质的国际化旅游环境中继续打好组合拳。

在编制国际化的旅游规划中,突出全域游、四季游,构建“一心两山多点”的空间布局;加快建成渝湘高铁、渝湘高速复线等项目。加快建设城景通、景景通、乡景通工程,构建“三站一场一中心多点”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在提升国际化的公共服务中,立足科技兴旅,建设大数据中心、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国际化智慧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城市大脑。持续优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出台鼓励市场主体、自然人参与旅游创新创业专项政策,提升避暑度假游客的创业参与度,掀起旅游“三次创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旅游业看似单一的第三产业,实则早已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产业。武隆旅游国际化发展涉及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同时,需要强化“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文旅IP塑造,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宣传推介武隆旅游。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人间仙境度假圣地”为统领,持续推介“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等品牌,全面提升武隆旅游全球化品牌形象。

牛去虎来辞旧岁,风劲帆满启新程!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2022年是百年大党续写新荣光的第一年,是全区上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年,我们唯有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方能奋力开创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工作新局面,描绘出更加波澜壮阔、瑰丽多彩的“旅游”新画卷。

[打印]

[责任编辑:武隆编辑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