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庆主持召开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总河长、总林长2022年第1次会议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2-02-23   阅读量:

image.png

本网讯 (记者 王露 胡定勇)2月22日上午,区委书记何庆在区会议中心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总河长、总林长2022年第1次会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和审议当前相关工作议题。

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区政协主席王频,区委副书记毛大春,区领导刘高永、何正清、刘芳敏、周光、张志强、苏惠勇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国新办举行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周年新闻发布会精神等;审议《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武隆区河长制工作组织体系调整方案(送审稿)》《关于在全区开展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化存量控增量行动的决定(送审稿)》等议题。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要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抓好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要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切实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防止“非农化”“非粮化”。要压实帮扶责任,加强监测对象帮扶政策的落地落实,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聚焦“1+3+10”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村任务,加强与济南市东西部协作、水利部定点帮扶、区县结对帮扶等帮扶资源的工作对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支持力度,推动我区乡村振兴工作出示范、出亮点。要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为契机,多元发展桑产业,持续壮大生态畜牧、高山果蔬、高山茶叶等产业,深入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要聚焦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等5个方面的具体任务,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五清理一活动”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强化改革突破,坚持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要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完善乡村建设用地保障机制,推动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地见效。要不断增强“三农”工作本领,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细化措施,完善机制,形成合力,为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各河流河长要切实履行好河湖库渠管护责任。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协同作战,全面加强区域与区域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街道之间的联动协作,推动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实见效。要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各个专项整治行动,严格管护水源地,全面遏制水污染,不断提升水环境,切实守护好武隆的“一江碧水”。要强化监督、严格追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让河长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着力在“建”“护”“造”“用”上下功夫,推动林业各项工作真落实、出实效、见成果,不断提升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扎实开展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化存量控增量行动,不断提升防范和解决森林资源问题的能力水平,有效防范新问题,彻底解决老问题。要充分发挥好各级林长“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履行好林长责任,实现从“林长制度”向“林长治理”的转变。要建立完善以目标管理为导向、过程管理为依托的林长制督查考核全过程评价体系,对工作不力的责成限期整改,对造成山林资源严重破坏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