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伴 风景这边独好——武隆旅游“二次创业”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2-22   阅读量:

仙女山机场首航

印象武隆首次公演

本网记者 王蓁

打开旅游达人许秉宽的朋友圈,“武隆”跃然屏上:

“时间一晃而过,三月的春游就在眼前,成吨的酒水已经发到武隆”“武隆是一个非常适合沉浸式自驾游的地方”“我去过武隆犀牛寨50次,是武隆乡村旅游的必去之地”“雪中武隆仙女山,被称为东方瑞士”“武隆如同磁铁吸引着有情怀的人”

徜徉于武隆这片山水22年,172次。武隆,成了许秉宽内心牵挂一辈子的诗酒田园。

正是有像许秉宽一样的成千上万的忠实粉丝,他们对武隆的痴迷和热爱,见证着武隆旅游走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

栉风沐雨二十八载,砥砺前行续写华章。28年,武隆人坚守初心、奋勇争先,把武隆旅游这块招牌越擦越亮。

一个决定全民营销武隆

2007年6月27,在新西兰举行的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WHC)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中国重庆武隆喀斯特与云南石林、贵州荔波喀斯特一起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全武隆境内,一片欢腾。

“申遗成功对武隆的意义说多大都不过,是武隆旅游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时任县旅游局副局长陈保洪说,“这个时间值得武隆永远铭记。”

“申遗是武隆旅游发展的转发点。”陈保洪说,为加快发展,2008年8月,武隆成功将天生三桥、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芙蓉洞等县内六大景区从民间投资中回购。

同年12月18日,中共武隆县委十二届五次全委会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中共武隆县委关于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力实施旅游“二次创业”的决定》,明确提出将开启以扩大开放做大游客总量为主要任务的武隆旅游“二次创业”,其中,“组客入武”工程则是关键。

时任县委副书记黄宗林在一次访谈中说道,全县成立16个由县领导联系以及所有县级部门、乡镇、国有及国有控股旅游企业参加的旅游宣传营销集团,主要分包“六大板块”和境外城市的旅游宣传促销,“为了做好这项工程,最多时临时任命了20多位兼职的旅游局副局长。”

“16个集团有明确的客源市场、明确的考核任务,还要定期汇报营销情况,所以没人敢怠慢这项工作,外出营销都很卖力。”时任武隆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杨永雄回忆,各个营销集团根据各自市场区位优势、交通条件、经济基础、旅游资源等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营销工作,如在广东省内发放10万套“武隆世界自然遗产景区免费通行卡”大礼包惠顾广东游客。向成都市民发放邀请函,邀请800名成都市民免费乘坐旅游专列到武隆游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营销举措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2009年8月1日,首趟贵阳旅客来武专列抵达武隆,1003名游客用两天的时间分两批游览了仙女山和天生三桥。2012年5月30日,首趟山东旅游专列开进武隆观光游览。2014年5月16日,600多名游客乘坐首趟东北旅游专列来武隆观光旅游.

不仅有国内游客,海外游客也来了。

2009年9月18日,韩国首批赴武游客125人抵达武隆旅游。2012年4月14日,美国、尼日利亚及西非地区等47个国家110位华人华侨社团领袖到武隆参观考察天生三桥景区。2012年3月25日,泰国《曼谷邮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30多名记者来武隆采访。

仅2009年到2013年,旅游人次从470万增加到1750万。到2021年,全区接待游客4100万人次,是2008年的20.1倍。

一抹山水迎来八方描绘

2016年9月1日,一部讲述中国武隆神奇秀美景色的影片,在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官方活动“聚焦中国”上精彩亮相。

“亿万年的光阴,自然之手镌刻出武隆的山魂水韵;岁月如歌,谱写着武隆带给我们的不朽传奇。这里,因奇特的喀斯特地貌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里,是著名的中国AAAAA级旅游景区。”伴随着英文、意大利文解说词,武隆风光犹如一幅山水长卷,在现场上百名嘉宾面前缓缓展开,向人们讲述着蜿蜒流淌的芙蓉江、神秘静幽的芙蓉洞、鬼斧神工的天生三桥、造型奇特的龙水峡地缝、壮观秀丽的后坪天坑,以及旖旎美艳的仙女山等。

实际上,武隆独有的自然景观,尤其是有独特地质地貌的天生三桥,早已得到了诸多国际影视知名人士的推崇,跟着大腕扬美名。

我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在拍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时,在前期来到天生三桥考察时,也不吝赞美之词:“整个武隆就是一个天然的影视城”。并将唯一的外景拍摄地定在武隆天生三桥。2006年6月,《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天生三桥取景。同年12月在港澳台上映,天生三桥的鬼斧神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武隆因此名声大振。特别是在2007年,该片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摄影”等14项提名后,武隆旅游便随之打入了港澳台。

2014年1月22日,《变形金刚4》剧组对天生三桥正式航拍取景。

美国导演迈克尔贝在武隆拍摄《变形金刚4》时赞叹:“武隆就是一个无需特技效果的影视基地。”当天,在完成最后一组镜头拍摄后,迈克尔贝在签名册上认真地写到“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places on earth(地球上最美的地方之一)”,并签上名字。一个国际级大导演也被武隆的神奇山水所折服。

同年,电影《笔仙惊魂3》在武隆取景,主要是看中武隆原始森林和喀斯特地貌的粗犷神秘气息。

除电影选景外,武隆也成为各个电视栏目的拍摄新宠。央视《中国民歌大会》、《生财有道》、《走进中国》《远方的家》,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金鹰卡通频道《童趣大调查》等多个栏目组来到武隆多个景区拍摄。“奔跑吧钢丝侠”武隆天坑高空飞人国际大赛;《城市1+1》“中国武隆对话瑞士瓦莱”;武隆景区亮相第31届韩国国际旅游展专题旅游推介会……

武隆,在各大电影、电视栏目、各大国际赛事中频繁出镜,而且还越来越“上镜”。收获了成千上万人的口口相传的良好口碑,更收获了一系列来之不易且份量满满的荣誉。

2015年10月,仙女山旅游度假区跻身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列,拿下继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之后的第3块金字招牌,为武隆旅游业发展再添动力。

2015年12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澳门厅举行的2015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诺德厚向武隆颁发了“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

一系列荣誉的加持,让武隆这片神奇山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节节攀升。

一声号子“喊”出无限魅力

依托独有的山水风光,武隆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色彩的国际推介活动,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武隆旅游名片的知名度、美誉度在境外不断提升。

2012年4月23日,由张艺谋导演团队打造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武隆》正式公演,当雄浑朴实、荡气回肠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响彻仙女山桃源大峡谷时,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沉浸式的演出中感受到强烈视听震撼的同时,也收获了文化背后满满的感动。

“《印象武隆》将‘号子’‘哭嫁’等民俗形式,以及‘棒棒’‘滑竿’‘麻辣火锅’等最具重庆特色的人文元素相融合,让游客既领略了武隆的自然山水,又欣赏了巴渝地区独特的号子文化。”据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华银介绍,从2012年公演至今,《印象武隆》感动并震撼着一批又一批观演游客,已演出3000余场,观演人次超过450万,门票收入已达4亿多元。

2015年2月27日至3月2日,在泰国曼谷举办一年一度最大型的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印象武隆》表演团队就受邀参加,为泰国民众献上了“父亲的船”、拉纤等表演。

虽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语言,但对美的追求和喜爱是一致的。原滋原味的号子唱腔,不仅给泰国普通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听享受,还吸引了泰国皇室的关注。

2016年8月,泰国皇室郡主莎瓦丽携泰国《电视3台》旅游专栏团队亲临武隆观光拍摄,乐享武隆神奇山水和深厚文化底蕴。

“武隆的确值得泰国人来旅游”“武隆就是梦想家园”。在四天的武隆之行中,这样的赞美之词,莎瓦丽时常挂在嘴边。随行的泰国旅游达人阿敏也被《印象武隆》亦幻亦真的表演深深打动,演出结束后,她特意与《印象武隆》主演作了深入交流,了解川江号子的历史与精神,还跟着老纤夫有模有样地学唱川江号子。阿敏说,回到泰国之后,她第一时间撰写在武隆旅游的所见所闻,并形成游记攻略分享到Facebook等各大网络平台,让泰国民众对武隆有更深入的认识,同时吸引更多的泰国人到武隆游览观光。

一声声号子,不仅喊出了武隆文化的魅力,更喊出了武隆旅游的自信。

2014年6月27日,《变4》开始全球公映,仅半个月时间,全球票房就达到7.52亿美元,成为当时的全球票房冠军。让武隆和《变4》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在百度搜索输入“变形金刚武隆”,发现有252万条相关内容。

《变4》更火了,武隆旅游的知名度也在无形中得到极大提升。天生三桥和“擎天柱”还高调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而今,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等光环于一身的武隆,随着旅游国际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带有“中国印记”的武隆旅游越来越受到境外游客的关注青睐。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9年7月,首届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在仙女山成功举行。在开幕式现场,时任区委书记黄宗华以一句饱含深意的中国古诗文向远道而来的各国专家学者表达了欢迎。而这次国际论坛的顺利举行也标志着武隆在“走出去,请进来”的国际交流合作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除了深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自开赛以来,已有来自全球共计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支运动队伍参赛。由于参赛队伍综合水平高,该赛事已逐渐成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第一赛事,被国家体育总局誉为“中国户外运动的鲜艳旗帜”。

据统计,近年来,武隆先后迎接了澳洲、美洲、欧洲及东南亚等国家知名旅行社考察团数十批次,累计接待境外游客总量700万人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仙女山机场的正式载客通航,航空时代的到来必将进一步加速推动武隆对外广泛交流合作。相信随着未来通达航线的逐步加密,武隆旅游国际化的步伐还将迈得更加深远坚实。

武隆这片神奇山水,风景依然独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