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国梦 人民至上贯始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2-02-17   阅读量:

傅江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宝贵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一、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艰辛探索、不懈奋斗。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从不过50多人的除了信仰几乎一无所有的小党,到今天超过95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尽管历经磨难,却始终走得坚定自信。

我们的党为何如此自信?一路走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

二、坚持人民主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说就是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人民主体,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检验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根本价值尺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不能有自己的私利,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对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记心间、落实处。正如现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同心、全民战‘疫’,全力筑起保障人民健康的安全防线,充分彰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三、新征程,人民至上始终如一

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勇敢面对这些考验和危险,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新的征程,走在第二个百年奋斗路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强、自信、自立,更有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人民至上始终如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系双河镇人民政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