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2-02-17   阅读量:

吕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体现了党的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我们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大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使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学史明理,把好政治理论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我党的历史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推进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看成败,看得失,总结过去,指导未来。把党史学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从中认识先进属性、高尚理想、崇高追求、纯洁品质,感受初心使命,保护民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学史增信,把好理想信念关,做党中央领导核心的坚定拥护者。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学习百年党史,阅读党在革命、建设等各个阶段的艰苦历史和辉煌的岁月,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以史为鉴,从中鉴古今、知兴替,从中明方向、强自信,从正反两方面汲取经验教训,取其精华、指引工作,真正形成经验之“盾”。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学史崇德,上好德行修养课,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引领者。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维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严守党纪党规,把严于律己的品德体现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上,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准则》《条例》,学习、尊崇、贯彻党章,并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武隆政法各项工作。

学史力行,上好知行合一课,做劈波斩浪的砥砺奋进者。始终坚持务实担当、学思悟践、知行合一,把学习百年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隆、法治武隆的新征程上,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脚踏实地的精神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持续深化常态化扫黑除恶;强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类违法犯罪;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智能化;聚焦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政治建设,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改进和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学习贯彻《决议》为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紧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武隆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系区委政法委员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