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2-02-17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徐爱荣)2021年我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一年来,我区突出政治引领,聚力重点突破,夯实各级责任,强化基层基础,努力探索符合我区区情、具有市域特点、满足群众新需求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的引领作用,把牢社会治理“方向盘”。我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作决策、统资源、强服务等领导作用,制定印发了《区委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工作规则》,建立会议、发文、报告等工作制度,同时还培育发展各类社区社会组织1475个,形成以“四社联动”治理格局,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组建“红袖标”队伍、“夜巡”队伍和平安志愿服务队伍,全区群防群治力量达9500余人,为基层治理注入了强劲动力。以红豆社区志愿服务队为例,该服务队通过定期入户走访,常年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各种帮扶服务,让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惠及有需要的人。社区志愿服务队组建至今,已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便民服务、高考静音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

在优化社会治理布局方面,撑起风险防范“安全伞”。强化情报引领、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全面加强612个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效防范各类政治安全风险。去年以来,针对夏季避暑游客增多致使物业纠纷不断增多的问题,仙女山旅游度假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调委会明确凡是物业纠纷经纠纷双方同意后均先通过调委会调解,调解不成的,再由法庭进行审理。调委会成立后,新收物业案件量大大减少。

我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三调联动”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和定期接访下访制度,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68项,实施信访积案清仓见底、推进“一村一律师”“一村一辅警”等措施,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民反诈”、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在全区26个乡镇(街道)实现专兼职巡逻队伍全覆盖。依托“天翼看家”在乡村建立视频监控13000余个。常态化开展交通、消防、食药品、危化物品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寄递物流三个100%制度。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坚定“首试必成”的信心和决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持续奋斗,确保今年圆满完成试点创建各项任务,顺利通过市上审核验收。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推动,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武隆,奋力谱写武隆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