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6.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0.7%,较2020年同期增长3.3%——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22-02-1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时值隆冬,天气严寒,而在武隆大地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却热火朝天,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12月23日,武隆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建成投产;12月27日,渝湘复线高速控制性工程——武隆隧道进口单洞掘进已突破千米,隧道斜井贯通,为后续隧道全线建成奠定了基础……

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21年,我区紧紧扭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关键,集中精力、人力、财力稳投资、促增长。全年总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8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0.7%,较2020年同期增长3.3%,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其中,在我区牵头的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全年完成投资15.5亿元,占年度计划143.97%,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个续建项目中,除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完工投运,阳光童年等其他4个项目正全力推进主体工程施工,1个新开工项目,即渝怀二线武隆客运站交通枢纽及配套设施项目也正在有条不紊全力推进建设中。而在区级重点项目方面,全年完成投资66.5亿元,4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50.95亿元,占续建项目全年计划投资的105.34%,21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5.55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其有序推进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责任部门、单位主体责任有效压实。据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切实按照“五个一”工作制度和“五个一批”工作思路,以全区“营商环境深化年”、“四晒一比”攻坚活动、征地拆迁秋冬攻坚战等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三推进一督查一通报”推进工作机制,全年累计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22次、督查例会23次,印发督办通知16份,举行开工仪式4次、集中投产仪式1次,同时还不断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年实现向上争资39.6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8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7亿元,为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投资放量、达产达效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为确保以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区还在做实项目储备上下功夫。据了解,按照“五年储备、三年滚动、年度实施”工作思路,我区积极对接国家和市级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有关政策投向和重大事项,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行业资金和有关金融工具重点支持方向,聚焦打造清洁能源、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三个百亿级”、旅游装备和消费品“50亿级”工业集群全产业链策划储备,动态充实全区“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目前已规划储备“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511余个,匡算总投资4051亿,并同步编制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进一步细化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项目推进格局,确保投资接续。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