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多措并举抓好全区干部队伍建设“五大行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2-02-10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 王蓁)日前,我区印发《武隆区干部队伍建设“五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多措并举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十四五”发展提供高素质干部保障,激发全区团结奋进源动力。

据了解,《方案》中的“五大行动”即理论大宣讲、业务大轮训、担当大比拼、效能大改进、素质大提升,面向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实施。

“理论大宣讲”行动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理论宣讲、干部大讲堂以及青年干部水平提升四个方面,通过在全区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政治理论学习、宣讲,不断强化干部思想武装,引导干部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其中自2021年12月24日以来,我区已开展2期干部大讲堂,主题涉及旅游“三次创业”、乡村振兴等。

“业务大轮训”行动包括优化培训班次、强化师资培训、搭建培训平台、开展培训评估四个方面,主要通过以党校学习培训工作为载体,按照需求导向,调整优化培训班次、内容,积极建立常态化“专家名师数据库”,加强校校培训合作,并逐步建立完善培训质量评估机制,不断提升全区干部培训质量,切实增强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全年计划设置各类培训班次51个,培训干部约5500人,已常态化建立80余名“专家名师数据库”。

“担当大比拼”行动则通过积极选树宣传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开展“三争”活动、大胆使用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4个方面内容。选树先进典型干部,每月集中推出一期。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干部精准运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进一步在全区营造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从而更加激发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劲头。

“效能大改进”行动则聚焦提升转变全区各级各部门工作效能,从持续提升干部工作效能、完善干部效能考核评价机制、改进重点工作督查办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基层减负以及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持续开展“大调研”活动等7个方面,强化工作考核监督,务实推进作风转变,为持续推进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此外,“素质大提升”行动还围绕提升干部整体业务素质能力,通过以开展干部能力“压担培育”计划、干部“爱读书”活动、年轻干部“导师引航”计划、年轻干部“四谈四话”活动、“长青树”计划以及强化干部“八小时外”管理等6个方面内容,有效用好各方资源,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锻炼培养,确保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干部队伍能力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区”五大行动“25项具体举措实施时间都将在以后工作中长期坚持。”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大行动”推进工作实行定期调度机制,全区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听取工作推进情况。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五大行动”作为强化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形成良好工作氛围。下一步,我区还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并将该项工作作为干部考核重要依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的强大的“精气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