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起新程 开创未来向前行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2-02-09   阅读量:

王梓力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表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党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前行,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谈心得、谈体会;组织商协会开展好系列庆祝活动,努力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争做合格的“自己人”。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青年商会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五四精神”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活动;渝商商会在白马山开展专家上党课活动;成都武隆商会到红色教育基地邓小平故居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坚定跟党走”主题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坚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二、创新和完善服务平台,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1.发挥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强化部门合作。一年来共召开联席会议3次,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每次邀请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会,倾听企业的心声,帮助化解发展难题。

2.开展调查研究,为民营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我们分组开展了全区“四上”企业走访调研,完成了《武隆区“四上”企业课题调研报告》。对照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特点、民营经济市场机制和营商环境,梳理分析我区“四上”企业发展的主要差距、主要问题及主要原因,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重要决策。

3.打造联络交友平台,加强内外交流力度。积极加强与市内外工商联的联系,建立合作机制,支持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其他经贸活动5次,收集并更新在外创业人士数据库,并加强与在外创业人士的联系,引导他们心系家乡、关注家乡、回馈家乡。认真做好民营企业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正在通过市工商联为4人申报评定高级职称。

三、助力中心大局,履行责任担当。

1.“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按照全国、全市“万企兴万村”启动会议上的要求,我区于10月27日召开了“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会议传达了全国、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会议精神,对全区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未来五年,我区将着力从宣传发动、政策引导、项目扶持等方面入手,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成果巩固拓展、深化“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回报家乡”专项行动、强化消费帮扶、“支部联建”、积极对接“齐鲁民企巴渝行”等“六大活动”,引导全区民企结对帮扶26个乡镇(街道)创建5个示范基地,在武隆高山蔬菜、高山茶叶、羊角豆干、土坎苕粉、乡村旅游等方面,着力培育壮大一批特色农产品和农旅融合品牌,引导民企以特色品牌带动武隆乡村振兴。

2.加强东西部协作。携手山东历下区工商联进一步理清思路、增添措施,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组织武隆企业赴山东开展武隆农副产品推介,已有武隆苕粉、大闸蟹、三河口花酒等产品进入超市,累计交易金额300余万元。重庆山东商会积极响应“万企兴万村”行动号召,与沧沟乡沧沟村开展村企结对联建,年前预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支持沧沟村路灯安装和捐赠助学。

3.开展公益活动。将民营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作为考察任用的重要内容,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为我区社会事业作出新贡献。区建筑协会、青年商会、芙蓉商会及部分民营经济人士长期为近100名相对贫困学生每年支付学费,开展慰问贫困学生、捐赠口罩、向敬老院捐赠生活物资、慰问留守儿童等活动。在外创业人士蒋波、冉建华、黄飞等人积极支持家乡发展,为当地农户送物资、送产业、改善人居环境等。联合农工党武隆支部对接深圳“壹基金净水计划”落地武隆,捐赠净水器等物资价值72万元。

四、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1.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加强理论武装。一是增强政治能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严格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个人自学,坚持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坚持学用结合,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2.严格党性锻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一是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在手上,切实做到明责知责、履责尽责。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选好用好管好带好干部,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三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折不扣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模范作用。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用足用活政策和机遇,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工作督查。完善机关党员干部管理制度,严格工作督查和责任追究。三是强化制度保障。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紧密结合工商联实际,不断提升工商联良好形象。

五、深入推进业务工作。

1.持续抓好民营企业服务。持续深化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化解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市管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制度发挥作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作用,切实开展法治宣讲,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进民企”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开展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及外出考察活动,不断提升商协会创建业务能力和水平。

2.全面落实总商会相关制度。开展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活动,办公室要安排好办公场地,提供必要后勤保障;全面落实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联系服务乡镇(街道)商会制度,对接1个基层商(协)会,联系服务1个行政村,开展走访及外出考察学习、办实事等相关活动。启动直属商(协)会考核办法,为年底评优选先做好准备。启动会费收缴工作,为下阶段开展学习、宣传、考察、慰问等相关工作提供财务保障。

3.全面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召开后,要与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加强沟通,认真开展行政村调研,确定“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基地名单,集中力量开展创建工作。深化“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回报家乡”专项活动等,积极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到武隆投资兴业、采购消费,助力我区乡村振兴。

4.倾情抓好执常委活动。开好执常委会议,分行业、分小组开展外出考察、企业沙龙、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开展执委企业走访活动,助推企业文化及产品宣传,增强工商联组织活力,扩大影响力和吸引力。

(作者单位系区工商业联合会)

[打印]

[责任编辑:武隆编辑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