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武隆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记区人大代表 王怀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1-2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黄钰桐

环保一线是他永不撤离的战场,曾获得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武隆县先进个人、重庆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先进个人等表彰,他就是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区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科科长王怀宇。

“这个就是武隆的空气质量显示,地图上绿色的就是优,黄色的部分是良,再褐色一点的地方就是轻度污染,红色的话,污染情况就要更严重一些,我区去年的空气质量,总体来说,情况还是比较不错的,在全市排第三位。”王怀宇向记者介绍。

王怀宇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2007年,22岁的王怀宇从江西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了3285公里外的武隆,在原武隆县生态环境监测站从事环境监测相关工作。

王怀宇说,“虽远离家乡,但能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自己喜爱的工作,感到很幸运。同时,我把思乡之苦转化为积极工作的动力,不断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积累了大量环境管理工作经验,感到很满足。”因工作业务能力强,业绩突出,2017年10月,王怀宇提任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及总

量管理科负责人,负责大气污染防治和总量管理等相关工作。

“刚到武隆的时候还是不太习惯,但随着多年的工作,我跑遍了武隆大大小小的乡镇(街道),越来越热爱这片土地,武隆现在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王怀宇说。

15年来,王怀宇在工作上用心主动、勤奋努力、尽职尽责,他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四控两增”措施,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牵头制定了武隆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开展加油站、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管理检查,开展机动车路检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查;加强水泥生产行业、烧结砖瓦企业、混凝土搅拌行业管理,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开展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和餐饮经营单位餐饮油烟治理工作,修订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通告,加强露天焚烧执法管理;推动创建巩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和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和建筑工地施工及建筑垃圾转运管理;组织编制了《武隆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武隆区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等文件,逐步建立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机制,有序推进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路走来,我感觉非常有成就感,体现在武隆的山更清了、水更绿了、空气更好了。从我刚到武隆工作的时候,乌江的水质偶尔还会出现超标,到现在可以常年稳定在一个非常好的水平,空气质量从最开始优良天数300多天,现在逐步增长到340天左右,未来我们将会更加努力,让空气质量保证在350天以上。”王怀宇介绍。

2021年,王怀宇当选为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他深知,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尽心尽力为民谋事、为民代言,为全区环保事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武隆目前有各种小酒坊、小红苕粉厂、小豆干厂,这种小作坊大概有300多家,虽然小作坊为居民增产增收,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又确实产生了不小的污染,如何解决民生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问题,是我此次主要想提出来的一个提案。”王怀宇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