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议切实解决高海拔地区农村中小学供暖用暖问题我区多举措配置维护供暖设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1-28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徐爱荣)1月5日,海拔800米左右的凤山街道广杨村,阴冷寒风吹得脸上生疼。但广杨小学的学生们课间在教室里却耍得满脸通红,额头已微微出汗。孩子们开心地说,“现在学校里有了直饮水机可以随时喝到热水,教室里面还安装了壁暖,冬天的教室非常暖和。”

同学们的“开心事”得益于一份政协委员的提案。

在区政协第九届六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夏丹提出《关于切实解决高海拔地区农村中小学供暖用暖问题的建议》的提案。

接到督办的提案后,区教委高度重视,并及时协商解决高海拔地区农村中小学供暖用暖问题,从2014年开始,我区开始实施配备直饮水机、淋浴设备以及安装墙暖画设备的暖冬计划项目。2014至2018年期间,共投入资金338.72万元,为全区所有学校配备直饮水机共335台,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寒冷的冬天喝上适合温度的热水。2016至2017年期间,共投入资金458.5万元,在36所高寒边远学校配备了36套淋浴设备,着手解决了学生冬天无法洗澡的问题。2015年,共投入资金461.43万元,在42所高海拔乡村中小学校245间教室实施安装了墙暖画设备,墙暖画数量1966张,解决了学生在校学习取暖问题。与此同时,每年根据墙暖画设备的实际用电度数,按每度0.80元补助运行经费,每年经费补助在25万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供暖设备的配置和维护,以及供暖设备运行经费补助,从一定程度上保障高海拔地区供暖用暖问题,切实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一些高海拔地区学校的供暖用暖问题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安装了壁暖的学校交不起高额的电费;二是壁暖设备出现故障后,找不到专业的维修人士,再加上高额的维修费用,壁暖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此,区教委将继续关注这些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把孩子们的冷暖真正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