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加快推进我区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基础+特色”辅导 多部门合力推进“双减”落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1-28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陈娜霖)1月6日下午3点30分,区实验小学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声响彻校园,原本应背着书包冲向校门的学生却井然有序端坐在座位上,安静等待着老师的到来,这是为何?

原来,自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区实验小学、区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区实验二小率先进行为期一年的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工作,即下午放学后,各校按照“基础+特色”的思路为学生提供家庭作业辅导、艺体培训两大类课后服务,如此一来,参与课后服务学生的离校时间由下午3:30延迟至5:40,便有了开头这“反常”的一幕。

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能全面落实,得益于区人大代表杨娜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建议》的建议。

区教委作为该建议的主要承办单位,在2019年10月接到该建议后,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立即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先后到重庆主城区、周边区县考察课后服务实施情况。在充分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秉着“先行试点、学校主体、自愿参加、公益惠民、公开透明”的原则,于2021年1月草拟了《武隆区课后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经过各单位研讨,于2021年3月15日正式实施。

成效好不好,还得听听当事人怎么说。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袁嵩懿说,“自从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在老师的监督和辅导下,我的作业能够更快更好地完成,每天腾出空余的时间,也能将自己的那些兴趣爱好安排上日程。”

在学校,每天1个小时的作业辅导后,学生们可自行选择40分钟的舞蹈、足球、跳绳、绘画、陶艺等10多项体艺活动,5时10分左右,学校分批次正常放学。

“以前孩子放学时间早,而我们忙于工作,几乎没有精力看管他的家庭作业。学校开设课后延时服务后,完全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在校外等待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开展,为家长减轻了不少负担。

“课后服务相关经费坚持公益惠民原则,采取政府适当补贴、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方式解决。收费标准每生每课时2.5元,每学期收费450元,并对低保家庭、残疾家庭及特殊困难家庭儿童等予以适当减免。”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在课后服务师资组建上,各试点校结合实际组建多样化的课后服务队伍,除本校教职工外,还鼓励少年宫、博物馆等校外公办机构的教练员及教师,具有相关专业特长的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高校优秀学生、家长、退休教师、志愿者等参与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