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新目标 阔步新征程——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侧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2-01-2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娟

追梦路上,鼓角催征。

1月24日至27日,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召开,承载着41万武隆人民重托的200余名人大代表,带着人民的重托,光荣履职。

在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中,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区政府领导班子,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审议通过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表决通过了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等。

一项项会议成果,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

畅谈改革发展、讲述民生民情、回应社会关切……几天来,从住地到会场,代表们边走边谈,自信从容,履职中的满满收获、带着深刻思考的建议、坦诚自信的姿态,鸣奏出追梦路上的“春之声”。

回顾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亮点纷呈——

全区实现GDP262.1亿元、增长7.8%,工业增加值59.9亿元、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86.8亿元、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亿元、增长18.1%;社零总额136.8亿元、增长2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194元、17175元,增长9.1%、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0.6%。

部署新的工作,2022年“任务书”传递信心——

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产值、社零总额分别增长6%、5%、8%、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3800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以内;节能减排优于市级下达任务。

思危方能居安。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今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做好今年工作,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抓“六稳”促“六保”稳住基本盘,保持发展定力,强化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推动武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部署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具体。

区人大代表秦玉美一边认真聆听报告,一边勾画着重点内容。秦玉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出了诚意,说出了信心,说出了力量。“报告指出,今年要实施教育事业发展四年提升计划,成功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有序推进育才中小学改扩建、芙蓉西路幼儿园等项目,开展实验中学迁建项目前期工作,措施具体,令人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反映群众深切期盼。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让我感觉生活更有盼头。接下来,我将把大会精神带回村里,鼓励大家发展产业,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区人大代表雷春梅说。

“报告中提到即将实施的很多民生实事,让我备受鼓舞。”区人大代表刘素云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际总结了过去的成绩,亮点纷呈,振奋人心,自己将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心头,推动各种民生事项落实落地。

初心如磐,重任在肩。走出会场的代表们依然激情满怀,意犹未尽,他们纷纷畅谈自己的感受,说机遇、话发展。

区人大代表吕胜说,鸭江镇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强场镇建设管理,提升场镇形象,围绕桑产业做强生态产业,开发辖区资源,补齐全域旅游短板,助推鸭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区人大代表雷雪来自教育战线,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自身专业素养,坚持以儿童为本,践行真游戏的核心理念,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得到更好成长,为推动全区优质学前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盛会闭幕,征程又启。

站在新的起点再次出发,沿途一片春意盎然。

代表们相信,41万武隆儿女相信,新的一年,“武隆故事”一定会更加精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