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议治理火炉镇梦冲塘河流面源污染梦冲塘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再次焕发生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01-27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王露)“河水清澈见底,鱼儿成群结队,河岸垂柳依依,不时还有白鹭在水面飞过,就像在画中游玩。”从小在火炉镇梦冲塘嬉戏玩耍的村民黄正合看着梦冲塘再次焕发生机,满脸笑容地说。

梦冲塘河流域资源秉赋,是发展观光农业及乡村旅游的绝佳之地,更是村民们心中忘不了的乡愁。然而,近年来,随着火炉镇政府大力发展养殖业,在梦冲塘河流域建起了几十口鱼塘和大型养猪场。养殖场的污水没有经过规范处理便排入梦冲塘,导致河流生态受到严重破坏。原盛产于此的野生甲鱼、钢鳅和黄腊丁等几乎绝迹,河水还时不时散发出恶臭异味,让周边村民苦不堪言。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为推进梦冲塘河流面源污染问题尽快解决,区政协委员彭天权和李斌充分发挥委员建言献策作用,联名在区政协第九届六次会议上提出《关于火炉镇梦冲塘河流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的提案。

在区政协督办下,区生态环境局接到该提案后,及时联合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利局以及火炉镇,实地检查梦冲塘流域水产养殖场尾水治理、达标排放、资源化利用等情况,并督促养殖户按期整改;及时化解处理养殖污染投诉,责令养殖场产生的粪污干清分离,经管网统一收集后排入化粪池,确保不再发生污染扰民事件;将梦冲塘河流域污染治理突出问题纳入生态环保督察范畴,对污染问题严重、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乡镇督办问责;积极开展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普法宣传专题培训,引导养殖业主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从源头避免因养殖污染治理不到位导致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经过全面系统整治,梦冲塘河流域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将配合相关部门,督促火炉镇坚持“适度规模、可承载、农牧结合、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按照环境可承载和现代农牧业发展的要求,结合当地畜牧业、水产业生产实际,适度发展规模化养殖,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推广鱼菜共生、稻田综合种养等技术,有效降低规模化畜禽和水产养殖对梦冲塘河流域生态环境影响。与此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配套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