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依法治区 共献为民之策区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2-01-27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代娟 杨宸博 代君君 王一竹 陈娜霖 董卫红 周令高 王鑫)1月26日下午,参加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团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会上,各代表团气氛活跃,代表们紧紧围绕三个报告积极踊跃发言,畅谈感受体会。

区委书记何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区委副书记毛大春分别来到第六、七、八代表团,与人大代表一起审议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在各代表团审议现场,人大代表们各抒己见,积极发言,既充分肯定成绩,又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对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三个报告重点突出、内容务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提出的工作举措思路清晰、切实可行。

区人大代表郑锋表示,人大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实在,举措扎实,自身建设务实。特别是人大工作报告从改进自身的建设着眼,从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入手,体现了新作为,彰显了新担当,展示了新风采。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主席以及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自己在狠抓自身履职能力提升的同时,不断加强乡镇人大队伍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人大常委会报告及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始终与我们全区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紧密结合。”区人大代表邓安全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学习、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同时,他建议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涉及乡村实际的法律法规知识,提升老百姓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由相关职能部门结合乡村实际,研究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普法宣传教育”体制机制和方案措施,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巡回法庭制度是法院为方便群众诉讼,在辖区设置巡回地点,定期或不定期到巡回地点受理并审判案件的制度。”人大代表杨运芳认为,将法庭开到乡镇、开到村委会,这种接地气的巡回审判方式,既拉近了法院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又为广大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值得广泛推广。她建议区人民法院能多开展此类活动,进一步主动地将审判力量下沉,用群众听得懂、看得明、信得过、靠得住的方式解决群众纠纷。

“我从两院工作报告中,了解了区法院区检察院过去五年在推进平安武隆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区人大代表徐远伟建议,区法院区检察院今后要经常深入乡镇村社开展法律知识宣传,通过以案说法让更多基层群众了解法律知识。

“建议法院在不涉密的情况之下,可以把审判法庭搬到农村院坝,搬到乡间地头,搬到老百姓的身边,以现实的、鲜活的案例来教育老百姓,达到普法的目的。同时,建议加大对审结案件的执法力度,以确保法律的公平正义。”区人大代表刘源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