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2-01-27   阅读量:

image.png

本网讯 (记者 徐爱荣 王鑫 杨宸博 董卫红 刘蕊 代君君)1月26日下午,重庆市武隆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2人,实到代表21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庆、杨国权、毛大春、何正清、何林、辛莉、蒋斌、沈江涛、李世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何林主持会议。

左军、王频、刘高永、马应华、陈劲、周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部分市管领导同志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武隆撤县设区开启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区十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image.png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人大的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照法定职责、限定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运用法治方式,监督工作呈现崭新局面;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行使任免职权;积极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拓展联系群众渠道,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乡镇人大工作运行更加规范;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呈现崭新面貌。

报告指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和权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报告强调,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行使监督、决定、任免职权,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武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一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在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上实现新作为;二是加强和改进决定任免工作,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上彰显新担当;三是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上展现新风采;四是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在“四个机关”建设上树立新形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黄斌、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石磊分别作工作报告。

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区人大代表的街道办事处主任、乡镇长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