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共担新使命 凝心共赴新征程——写在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召开之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2-01-2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周令高

承载着人民的期待,伴随着武隆奋进的步伐,政协重庆市武隆区第九届委员会已走过5年的精彩历程。

征集提案894件,办结率100%;撰写社情民意378篇,其中领导批示257次……一组组数字见证着区政协在助推武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留下的坚实足迹。

走乡村、进工厂、下社区,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一次次深入群众的考察调研、界别活动、学习考察、对口协商,记录下区政协履职为民的生动画面。

五年来,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政协的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紧扣十四届区委历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中心献良策、汇聚共识增合力、创新作为善担当,努力书写新时代武隆政协新答卷。

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方向关乎全局,思想决定行动。这五年,区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对政协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学习领会、娴熟运用理论必须从学开始。五年间,区政协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共组织集中学习186次、培训委员900余人次、编辑专题学习资料和口袋书1000余册,切实引导全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政协履职提供强力政治保障。

与此同时,为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区政协还在不断强化党的建设上下功夫。五年间,区政协常委会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把握新使命,立足新要求,持之以恒不断推进党的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强化队伍建设上,制定《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和《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完善委员履职管理,严格委员履职考核。通报委员履职情况5次,表彰优秀委员28名、优秀委员小组7个、优秀提案30件、优秀社情民意20篇,激励做好“委员作业”。主席会成员带头走访委员,积极解决委员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让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善干政协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作风形象优”的委员队伍。

在模范机关建设上,紧扣“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要求,以“大学习”提升政治把握能力,以“大培训”提升创新履职能力,以“大规范”提升制度建设能力,以“大服务”提升统筹谋划能力,以“大落实”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得益于机关党建“载体”作用不断增强,区政协机关在区委年度考核中连续5年评为优秀。

坚持服务大局全力助推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这五年,区政协始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问题,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冬的武隆大地处处洋溢着昂扬向上的力量。经过几年的发展,沧沟乡青杠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着家门口日新月异的变化,年逾八旬的村民张红才十分感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慢慢实现了。村里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了区政协的帮扶。”

青杠村的巨变仅是区政协在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五年间,区政协常委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责任,从精准帮扶、项目实施、政策执行上进行多角度协商。主席会成员率先示范,深入联系街道乡镇把脉问诊,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细落实。政协委员深入田间乡村、下足“绣花功夫”,立足调研实际,共同发声呼吁,联合提出提案,其中《充分利用五年过渡期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等18篇社情民意分别被全国政协、民盟中央、市政协采用;杜庆禄委员撰写的《探索建立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被汇编入重庆市脱贫攻坚“金点子”优秀作品,共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政协力量。

发展是时代永恒的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武隆又该如何作为?区政协着力在“党政点题、政协命题、委员出题”上狠下功夫,力求找出“破题”之策。

在做好党政“点题”上,组织委员全面完成旅游国际化、仙女山轨道交通、城区桥梁建设等17个交办课题,提出许多具有创新举措的意见建议。其中轨道交通建设被区委作为重点建设旅游项目推进实施;在做好政协“命题”上,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生态工业、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国企改革、财政债务风险、仙女山机场建设等形成一批协商成果,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其中《支持武隆“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议》被纳入市政协常委会协商内容。在做好委员“出题”上,就事关武隆发展、委员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纳入专题协商范畴,深入组织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其中在加快推动凤来新城建设上,区政协组建“1+6+N”调研组,分赴市内12个区专题调研,形成综合性调研报告和《凤来新城建设工作建议》被区委采纳……

这一系列高质量的建言成果,无不为推动武隆高质量发展汇聚了重要智慧,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践行履职为民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百姓呼声,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要方向之一。

这五年,区政协充分展现政协组织的聪明才智,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始终把履职实践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紧密联系。

“整治后的小区,停车变得更规范了,环境也整洁了,这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去年6月,作为政协提案重点办理事项,城区世纪五龙城小区开始全面整治,赢得周边群众全力支持点赞。

小切口,大视角;小民生,大社会。五年来,区政协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议题,通过专题调研、视察走访、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界别协商、提案督办等方式,就天然气收费价格、瑜珠西侧路段安全隐患、世纪五龙城环境整治、消防通道管理、以及城市公厕、停车场和人行桥建设等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办理落实。据统计,五年间,区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共撰写社情民意378篇,其中领导批示257次,区政协共征集提案894件,实现办结率100%,真正以实干实绩做到了替大众发声,为群众解难。

大事看担当,危难显身手。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坚决响应区委工作部署,发出倡仪书,号召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席会议就援企保岗、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协商建议。主席会成员积极深入街道乡镇、企业、学校,指导疫情防控、企业复产纾困、学校复产复课。发动委员和界别群众积极捐款捐物,支持防疫抗疫。组织采写《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就医问题亟待解决》等5篇相关社情民意被市政协采纳。疫情期间,全区共计57名委员始终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中陈曦委员率人民医院感染科接诊病人5922人次、转送确诊病例1人,所在科室被评为市级抗疫先进集体,切实在关键时刻彰显了政协担当。

聚焦守正创新释放协商合力

协商民主理念深深根植于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历史血脉之中。这五年,区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探索政协协商工作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021年11月24日,区政协2021年提案办理述评大会召开,会议邀请委员、群众代表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进行“实打实”的现场测评。良好的工作成效受到群众代表们一致认同,“对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我们群众可以自己打分了,这真正体现了政协协商民主性。”

提案办理评价方式转变是近年来区政协推进民主协商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五年来,为不断提升提案办理成效,区政协始终坚持在“督办上下功夫、落实上求突破”,不断制定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评价实施办法》,将提案办理由委员单一评价改革为委员、专委会、群众“三位一体”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区委、区政府考核内容。同时,创新推出“不满意提案协商”,组织办理部门与提案委员面对面协商办理,有效提高委员满意率。提案督办经验在市提案工作会上作为亮点推荐。

此外,为凸显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区政协还不遗余力地推进“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芙蓉、石桥等街道乡镇建设“渝事好商量”武隆平台,紧盯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瞄准党政的要紧事、急难事,从城区到乡村,架起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与党委政府面对面沟通的桥梁,用小切口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在芙蓉街道协商“龙山公园功能作用”、在白马协商“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在石桥协商“烤烟生产”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频繁互动、“商”出共识。

有效规范协商程序、改进调研视察工作、提升议案办理质效、推进成果转化运用……一系列创新之举,如“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注入了蓬勃生机,展现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独特优势。

回眸过去,不辱使命勤勉履职;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区政协及广大委员将接过奋斗的接力棒,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续写为民履职尽责的新篇章,为全力建设现代化新武隆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