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统筹推进人力社保服务民生助力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5170人,发放社保待遇13.3亿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2-01-14   阅读量:

开栏语

意义非凡的2021年,已经过去。回眸这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迎来“十四五”规划开局,迎来建党一百周年,迎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2021年,注定写入伟大的历史。 

2021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这一年,武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城市,教育、医疗、环保、养老、文化等各项民生事业稳步推进,不断为市民生活幸福感“加码”;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绿水青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是让乡亲们对未来信心满满。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即日起,本报特推出专栏“年终回眸·‘十四五’开局第一年”,对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情况进行梳理盘点,敬请关注。

本网讯(记者 代君君)人力和社保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2021年,我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事人才队伍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工作,2021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5170人,发放社保待遇13.3亿元、社会救助1.37亿元。 

“上半年,我区为园区重点企业保障用工200余人,宣传落实‘留岗红包’政策,41家企业为115名留岗职工发放红包4.6万元。”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我区严格落实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继续执行小微企业、困难行业企业社保降费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拓宽企业用工广度,建立重点企业尤其是园区企业24小时用工保障机制,并依托人力资源公司搭建对接平台,加强共享用工和灵活用工调度;提升兜底保障温度,大力开发养老服务、保洁保绿、道路养护、巡山护林、水利管护等公益性岗位,确保困难群体就业有保障。 

除此之外,还抢抓成渝合作“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签订乐山—武隆政务服务事项“川渝通办”合作协议,开设川渝通办窗口3个,实现职业介绍等5个川渝通办事项,共同开展各类招聘,累计互推岗位信息10次,涉及企业772家、岗位12174个。并强化对接“一区两群”涪陵、南川,签订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互推17次岗位信息,共计招聘岗位9172个,吸纳武隆籍劳动力679人实现转移就业,其中南川就业102人、涪陵就业577人。 

不仅如此,我区还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征缴确保待遇发放,2021年,全区发放社保待遇13.3亿元,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分别为4.4万人、15.88万人、2.65万人、5.56万人。发放社保卡1.15万张,累计发放44万张,累计发放电子社保卡12.3万张。持续推进建筑业按项目参保工作,积极落实工伤费率浮动。全年社保基金收入共8.87亿元,社保基金支出10.7亿元。连续6年同步调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惠及全区3.245万名退休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15元提高至125元。并及时调整一至四级工伤职工、工亡职工供养亲属待遇水平。 

在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中,我区通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对违规提前退休、临近退休挂靠参保、数据异常、重复领取、死亡冒领、服刑人员违规领待等重点问题开展整治行动,严肃查处骗取套取社保基金等违法行为,拓展资格认证服务渠道,切实维护基金安全和社会稳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