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新冠疫情“一触即发”桌面演练以“演”为练强能力 以“练”为战促提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2-01-1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 董卫红)为全面提升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对能力,不断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1月10日,我区在区会议中心一会议室组织开展新冠疫情“一触即发”桌面演练。

区委书记何庆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主持演练,区委副书记毛大春,区领导刘高永、马应华、周光、张志强、黄昕、张凯、何圣春等及有关同志参加。

本次桌面演练以模拟我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出一名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为背景,围绕启动应急响应、医疗救治和院感控制、流调溯源、风险人群转运隔离、风险区域划定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以及新闻发布与宣传7个主要场景进行疫情防控推演。演练中,全区各级各部门“快”字当头,通力协作、果断处置,按照演练情景进程和时间主线,严格落实防疫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疫情,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完成演练任务,达到了以练促战、以练强兵的目的,为我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观看演练后,何庆对演练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演练中参演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应对、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但大家要深刻认识到,桌面演练与实际情况不可能完全一致,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区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高度警惕、高度负责,进一步强化责任制、织密防控网、提升执行力,落地落实“四早”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何庆强调,要对此次演练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在有效找准问题不足的基础上,针对性补齐薄弱短板,切实做到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能力,加强应急准备,强化实战水平,确保真正“应战”之时能够快速有序、准确高效应对突发状况。要着眼增强防控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狠抓执行落实,全力统筹做好监测预警、重点管控、个人防护、疫苗接种、交通防控以及问题整改等各项重点工作,持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反弹。要强化履职尽责,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做好经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推动各项事业积极健康发展。

桌面演练还邀请了重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勤对演练作点评,并就如何做好快速流调溯源工作开展培训。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