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生责任意识培养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2-01-06   阅读量:

马小梅

加强对学生责任意识的培养,不仅是学校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老师日常教学的重要责任。我认为可以从以下途径加强对小学生责任意识的培养。

一、用仪式感唤醒学生的责任感

一次刻骨铭心的仪式,往往胜过千言万语。但仪式绝不能只注重形式,要重在内容和过程。其中每年必不可少的至少有三次:开学仪式、入队仪式、毕业典礼。低年级的孩子在老师的关怀、爱护与陪伴下,在高年级同学以身作则的示范中,一定会学会感恩,用爱与责任去拥抱每一天。

二、利用活动培养学生的责任心

教师要把责任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活动中去,使学生置身于有趣的活动中,不知不觉地培养责任意识。如:可以开展“感恩”系列班会活动,引导学生回家给父母捶捶背、做适当的家务、制作贺卡等,使学生认识到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中了解父母的不易,学会感恩父母。

三、用传统节日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

教师可以利用中秋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通过包饺子、包粽子、吃月饼、守岁等一系列的活动,引导学生知道保护和传承传统节日习俗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总之,培养学生责任意识的途径很多,教师可以依托课堂,借助课本来培育学生的责任心;可以依托家长的力量,实现家校共育,让学生和家长都明确自己的责任;也可以借助社会的力量,增强学生的责任感。

(作者系仙女山街道核桃小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