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史 对党忠诚 为民办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12-22   阅读量:

区世遗中心副主任李盛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学习党史,关键要牢记党史,对党忠诚。从百年发展中看到党发展的艰辛、发展的不易,从而激发出对党的无限忠诚、绝对忠诚。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抓得好不好,不能只看学习材料厚不厚,更要看有没有提高科学决策、破解难题的能力,有没有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

牢记党史,对党忠诚,应做到党的任务坚决服从。这是我们每个党员最基本的政治觉悟,是对党忠诚最朴素、最实在的诠释和理解。当下,在我们党内存在着一些奇怪的现象:有的人在党不知党,在党不信党,在党不爱党。他们嘴上说、会上讲、本上写党的任务坚决服从,行动上却打了折扣,对党布置的任务讲条件,党令禁止的事却变着法子干,或是钻空子干搞变通。有的对科学理论不感兴趣,不信马列信鬼神,把为民务实清廉挂在嘴上,实际上却在欺骗组织、糊弄群众、跑官要官等等。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做不到对党的任务坚决服从,就是忘记了党的历史,会演变成墙上草和多面派,容易丧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最终也将必然导致其热衷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甚至沦为腐败分子、蜕化变质者。忠诚度,来自于信仰度,做到党的任务坚决服从,核心和重点要解决好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问题。四个自信就是来自于知党、爱党、信党的理性基础上。要坚定“四个自信”,就必须通过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坚定信赖,切实打牢党的任务坚决服从的思想政治基础。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思想的骨髓、融入灵魂的深处、见之于行为之中,做到政治上同心、情感上同融、行动上同步。

牢记党史,对党忠诚,应做到党纪所禁坚决不干。党倡导的事,不以其小而不为;党反对的事,不以其小而为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最起码要做到两点:一是要讲原则。我们做每一项工作,都有规定、有政策、有要求,必须要按规定办、按原则办。这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感情服从原则、人情服从理性、利益服从政策、主观服从客观,自觉做到按政策原则、议事决策、法规原则处理问题,按党性原则为人做事。没有原则,就会为所欲为。二是要守纪律。记得法国政治家基佐说过:“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当我们自己要求并且有理由要求一切事物都要接受我们的检查时,我们也就在他人的注视之下,也会被人议论、被人评判。”对政策纪律和规章制度,不论大与小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

牢记党史,对党忠诚,应做到党的任务坚决干好。这是对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我们每名党员是否对党忠诚的一个重要标志。对党忠诚不是一句口号,贵在脚踏实地的行动。每名党员只有把对党忠诚的最高政治要求和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起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对党忠诚。首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是干好党的任务的前提。干工作应有夜以继日、只争朝夕的精神;有与时俱进、主动作为的精神;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有立足本职、奋发有为、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实干精神。如果我们每名党员都具有这种精神,党的事业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其次,提高能力素质,这是干好工作任务的根本。做到党的任务坚决干好关键是要有干好任务的能力。在提高能力素质上,除加强学习外,还要注意在总结反思中提高能力素质。毛泽东同志历来对总结十分重视,他经常要求大家要认真总结,做到打一仗进一步。每项工作,无论大的、突击性的任务完成后,进行总结归纳提炼。成功的要总结经验,失败的要反思教训,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第三,精益求精干好本职工作这是干好任务的关键。本职岗位是党员干好任务的最大实践平台,也是最大的对党忠诚。作为一个干部、一名党员,对党忠诚,应该按照最好的标准、最高的标准去干好自己的工作,把本职工作干得尽可能的完美,争取到最好的工作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延安时期,任弼时同志发现老乡们浇地的水渠年久失修,农作物因缺水变得干枯焦黄,第一时间发动全体机关干部日夜奋战,不到一周的时间,修建了一条长6公里、宽4米的大渠,周围1400亩的土地灌溉都有了保障。回望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亿万人民不仅解决了生存温饱问题,而且实现了更好发展;不仅享受到物质的丰富,更获得了精神的成长。一次次设身处地、一次次身体力行、一件件民生实事,为“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写下温暖的注脚。

牢记党史,对党忠诚,办民办事,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办民办事就是从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小事抓起,就是完善为民服务的响应机制,就是有针对性地解决民生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兼顾,与民生融通,不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推动广大党员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民办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就要理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内涵、新诉求,并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待。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唯有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结合起来,针对人民群众需要办的事出实招,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凝聚起更强大的奋进力量,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打印]

[责任编辑: ]